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轰动美中的刘强东性侵案最近以明州检方美国检方本周五宣布,决定不予起诉而告终,但这很可能不是这件事情的最后结尾,从刑事角度上是,但从民事的角度上看可能才刚开始。

 

有人问我,是不是强东的势力太雄厚最后检方也不得不放弃?我可以肯定告诉你不是。几乎所有没有现场目击证人的性侵指控都面临这样的问题,那就是你说我说,女方说是强迫,男方说是你情我愿,如果在没有身体伤害的情况下,剩下的只有间接证据,譬如强东的秘书说女生主动邀请且用门卡打开公寓大门,譬如邻居看到两人亲热女孩面带微笑,譬如还有警察到场女生并没有求助警察逃脱的第一次报警,尤其这一条可以轻易推翻“被迫”的指控,如果女方再如强东师声明中说的那样有女方要钱的证据的话,这样的结局应该不是意料之外的。

 

但是强东赢了吗?当然没有。

 

首先是出轨板上钉钉,人设已崩,渣男的符号终身难以摆脱,让昔日不知妻美的矫情变得格外讽刺,网友那别再在我眼前秀恩爱的呼吁就是最好的诠释,昔日来自奶茶妹妹的巨大宣传财富毁于一旦。

 

其次是股市作出应有的反应,京东的财富大幅缩水,而且强东作为红色商人的资本坍塌,再加上因为此案引发的对上市了京东结构的关注,来自美国投资人的集体诉讼会在此后的几年里纠缠强东不少时日。

 

另外还有就是作为华人的悲哀,别人不知道细节的两个成年人之间的一场性事,造就了美国人、中国人和世界媒体的一场“狂欢”,如今声明的所谓无辜,不过是有污染痕迹的无罪而已,如果说强东在事发后和决定不起诉之前的沉默(肯定是美国律师吩咐的)很奏效的话,那么他现在的高调“无辜”和“道歉”有可能适得其反,会让女事主不愿意就此为止,而是继续寻求民事诉讼赔偿。

 

有人或许会问,此案刑事不起诉,民事还有赢面吗?当然,还记得辛普森案吧,前美式橄榄球明星、演员O·J·辛普森被指控1994年谋杀了前妻妮克尔·布朗·辛普森及其好友罗纳德·高曼,由于辛普森庞大的律师团得以说服陪审员相信DNA证据存在合理的怀疑,因为血样证据被实验室科学家及技术人员错误处理等因素,最终辛普森被判无罪。随后,辛普森前妻和高曼的家人提起民事诉讼,陪审团一致认为有足够证据说明辛普森应为高曼的枉死和对布朗的殴打行为支付民事赔偿,最后布朗和辛普森的孩子将从布朗财产继承人辛普森那里得到1250万美元的赔偿,而受害者家庭则得到3350万美元的补偿性及惩罚性损害赔偿金。

 

为什么会这样呢?主要在于在美国的法律中刑事和民事的定罪标准是不一样的,刑事的定罪标准需要没有任何不犯罪的“合理怀疑”(reasonabledoubt),这个标准比较难达到,而民事定罪的标准是超过50%的reasonabledoubt犯罪了,相对容易达到,而且这类民事案子律师有可能愿意pro bono的方式付费,也就是从最后赔偿中抽成30%,对女事主来说打赢打输损失不大,出口气而已,而对强东来说,继续被纠缠进这美国的法律麻烦,于事业家庭和人生来说,都是摆脱不掉的一场灾难,钱或许事小,但法律过程曝光出来的一些不为人知的事实才是各种伤害,不管怎么说这一场出轨的代价的确昂贵,至于是否是结束,主动权现在女方手中。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