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周之前做了肩部的微创手术,不少读者留言让我讲讲我的亲身经历。

 

11月中确诊SLAP-tear,医生认为保守治疗没有价值,需要手术。不过当时已经订了感恩节去伦敦的机票酒店,圣诞节初步有陪丫丫去加州的打算,因此手术约到一月份。伦敦回来之后,我俩都有点恋家,于是取消了圣诞之行,并对医生说,如果有人在我预约的时间之前取消手术,我愿意提前做。

 

12月12日上午接到医院电话,说13日有空档,于是马上被纳入“快车道”,医院一方立马联系我的保险公司搞定了手术的“预先批准”,也就是保险公司确定付费;医生办公室通知医院的化验室当天下午给我做血检和心脏功能测试;我已经在学期末工作可以走开,因此请假只是说一声。还有手术要全麻当天回家,又安排了朋友开车送接。

 

搞定一切后回家,按照医院给的清单做准备。

 

1.    刚换两三天的床单被子全部换上新洗过烘干的。

2.    用抗菌皂冲洗淋浴,使用新烘干的浴巾和浴衣。

3.    午夜之后不进食,可以喝点水

 

不过当天晚上,我还做了另外一件事,就是和丫丫做了一个重要的谈话,尽管我知道手术出意外的可能性极其小,但是我需要把所有的因素都考虑得万无一失。我告诉她我的遗嘱原件放在哪里,并打印出所有财产、投资、寿险的清单,我向她显示我的电脑密码和怎样进入所有重要文件的扫描文件,同时交待给她家庭律师、亲属和重要联系人的电话,孩子很冷静地记下了所有的信息,然后告诉我放心,她不会很快用到这些。

 

早上,再次根据医院清单用抗菌皂中洗淋浴。然后送孩子上学,孩子马上要期末考试,我告诉她不必去医院,而是送她到校车站,同时通知篮球教练晚上送她回家。

 

准时9:30,朋友送我到医院。前台给了朋友一个九位数的手术号码,根据这个号码如果现场等的的话朋友可以跟踪大电视屏幕上的手术进程,离开的话也可以打电话问询进展到哪一步还需要多少时间完成,然后我我让朋友不在医院等,因为大约下午三、四点钟才能完成。

 

这个装扮成Elf的志愿者到处给小孩发玩具,看我一个人,和我聊很久

 

等了不到五分钟,进入准备间,这是一个单间病房,护士确认名字生日手术部位,然后给手腕拴上带名字生日的条形码,换上手术服装,给穿上一双保暖防滑的手术专用袜子,一个护士负责插上输液用的针管,因为很久没吃没喝给手术病人插输液管经常比较挑战,然后左肩皮肤消毒。

 

 

等待。手术医生前来见面,虽然和我很熟悉,医生还是确认名字生日和手术部位,然后介绍了手术步骤,确认我愿意手术,之后签署各种文件。

 

等待。麻醉医生前来,再次确认名字生日手术部位,然后告诉我这种手术的麻醉是打神经阻断剂(nerve block),管12-18个小时麻木,得知我的专业后和我一边聊大学的课程一边和助手准备,看我放松了后开始推药,药打在脖子上,推药的时候很疼,但很快左肩开始有沉重感,15分钟内生效。

 

等待。之后护士前来,再次确认名字生日手术部位,然后推到了手术室,手术护士再次和我确认名字手术部位,然后已经熟悉起来的麻醉师告诉我“睡熟”后会给我插氧气管,如果我醒来的时候嗓子疼会是这个原因,随后给我一个气体面罩,让我慢慢吸入呼出,这个过程我记得很清楚,有一种慢慢滑入梦中的感觉,我只记得我说了一句“我要睡了”,之后什么都不记得了。

 

 

再次醒来的第一个感觉是嗓子干、疼、而且很恶心,睁开眼发现已经不在手术室了,而是在恢复室,护士问的第一句话是“是不是很恶心”,我点了点头,她说马上会推进去药物我很快会感觉好起来的,果然。然后护士问我,“喝什么?冰水、苏打还是咖啡”,这时我感觉精神来了,当然咖啡了,太需要了,早上没有喝咖啡还真不习惯,虽然这时已经下午两点多了。喝了咖啡吃下护士拿来的花生酱饼干,我的感觉越来越好,开始的头重脚轻感一点点消失,显然护士对处理术后病人的经验很丰富,她帮我换上我自己的衣服,这个有点困难,因为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我得习惯左手吊绷带的日子,学会怎么穿和脱不伤害手术的肩膀很重要。护士还帮我在医院的药房领到了医生开的止疼药,给朋友打了电话,并交代了回家之后的注意事项。

 

四点,朋友送我回了家,嗯,回家的感觉真好。

 

当夜入睡时,麻木感还没消失,但是还是怕夜里疼醒,吃了一片止疼药物。

 

第二天白天感觉不需要吃止疼药,于是可以短程开车接送丫丫到校车站。

 

第三天可以揭除厚厚纱布,第一次看到了手术的部位,左肩背打了四个小孔,一针缝合。终于可以冲淋浴了,之后贴创可贴即可。

 

生活开始渐渐恢复正轨。除了左手吊带,不能负重。

 

目前尚不知道手术一共花了多少钱,也没问,因为保险公司会支付,按照我对我们保险条款的理解,这类门诊手术(outpatient surgery)我个人付费应该就是200美元,另外不管一年花多少钱保险规定全年个人最多自掏腰包1500美元,所以一般看病我也不会问多少钱,保险付完了剩下的部分医院自然会给我寄账单就是,估计一般一个多月以后。

 

明天回医生那里拆线,然后讨论理疗计划(Physical Therapy)。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