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得几年前看过一篇文章,题目已经不记得了,大意是美国的贫困线标准比较高,高到什么程度呢,那就是按美国的贫困线标准来算,中国90%以上的劳动者都是穷人。不过今天我总算知道了,其实美国的贫困线标准并不算高,德国还要高呢。

 

根据汉斯·伯克勒基金会( Hans-Böckler-Stiftung)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5.4%的德国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个研究所采用的是2015年前家庭收入数据作为研究标准,根据这个标准,单身人口的贫困线为年净收入1万2192欧元(相当 9万6162元人民币,约1.38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报告仅仅关注了家庭收入,而家庭财产却被排除在外。

 

那么美国的贫困线标准呢?以下是2018年美国联邦政府公布的贫困线:

 

根据表中的数据,除阿拉斯加、夏威夷之外的48个州外加哥比亚地区,单身人口的贫困线是1万2140美元,低于德国;而阿拉斯加是1万5180美元,略高于德国;夏威夷1万3960美元,和德国差不多。

 

按照这个标准,美国大约有13.5%左右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其中New Hampshire、Vermont、Minnesota和Nebraska州的贫困人口最低,在 8.7% 到 9.1%之间,但也都高于前面提过的德国5.4%。

 

如果在美国收入没达到这个贫困线的人家有什么福利呢,它们可以申请居住政府补贴房和领取免费食品券,有些人也可以申请联邦政府的社会安全补贴金(Supplemental Social Security),就是我们常说的吃福利的。

 

与此对比,中国2016年贫困线约为3000元,远低于美国德国,但已经与世界银行定义的国际赤贫标准一人一天1.9美元比较接近了,后者换算成为年收入的话大约4800RMB左右。所以以后说美国贫困人口多,不要只看百分比,姑且不谈物价房价,至少也要看看贫困线的标准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