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有个读者的留言把我惊呆了,他他他他居然说美国人工资有30-50%都要交各种税,看来我真的写写个税有关的话题了。

 

常有人问我美国人的工资收入究竟要交多少税, 一般我会觉得很难回答,原因是在中国个人收入扣税是根据收入多少按一定比例扣掉的,扣掉之后就拿不回来了,扣了税也不给你扣税总额的收据,我的稿费就是这样的,所以只要知道税前收入一般都能直接能算出税后收入。

 

而在美国却不能,因为个人收入缴税不是根据总收入来计算的,而是根据Taxable Income(应纳税收入)来计算的,计算方式比较复杂,简单归纳的话是一年的总收入减去Deduction(抵税额)。由于每个人抵税的内容和数目不同,即使年总收入一样,最后应缴税的收入可能会不一样,因此可能落入不同的纳税百分比(tax brackets)范围,实际到手的净收入就会有很大不同。而且不同于中国交了税你就拿不回来了,美国人每年需要报税表,如果发工资的时候扣税多了可以退税(TaxRefund),扣少了你得补交。

 

那么什么是Deduction(抵税额)呢?这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一篇短文绝对无法涵盖全部内容,因此在我这里只举几个典型的例子。

 

首先是标准减免(Standard Deduction)或称作税收抵免(Tax Credit),譬如你是单身,那么2018年你一年收入中的1.2万美元不用交税,也就是说,你年薪7.5万没有其他减免的话,你的Taxable Income只有6.3万美元,当然已婚联合报税的话Tax Credit更高是2.4万美元、单亲收入家长是1.8万美元,而且每个孩子还要增加2千美元的credit。

 

其次,是ItemizedDeduction(逐项减免)。这个内容很多,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的部分:

 

  •  医疗、牙科和处方药的费用

  • 地产税

  • 房贷的利息部分

  • 雇请财产律师、公共会计师的费用

  • 家庭办公室和其他工作相关的费用

 

把Tax Credit和Deduction从总收入扣除之后剩下的数字,才是Taxable Income,所以即使你年薪10万美元,扣除各种抵税因素后很可能需要缴税的收入只有六、七万甚至可能更低。

 

那么对于Taxable Income收税的税率是多少呢?以下是2018年美国联邦税的缴税税率(Tax Brackets),这个表应该这样看,如果你单身有50万的Taxable Income的话,不是所有50万都需要按37%缴税,而是渐进的,前$9525应缴税收入支付10%的税,$9,526 - $38,700部分缴税12%, $38,701 - $82,500部分缴税22%,以此类推下去,超过50万的部分才按37%的税率收税,够复杂了吧,所以在美国报税简单的可以用软件来做,稍微复杂一点一般都是雇佣专业人员来做,也就几百美元吧。

 

 

很显然,美国人的工资既不是全额数量都是应纳税收入,也不是一个税率针对全部应纳税收入,而是渐进的(progressive),更没有30-50%税率一说。

 

最后还有一点,在美国有些缴税是和自己的利益息息相关的,譬如缴纳的社安税和退休后的收入直接挂钩,缴纳的Medicare税是退休后免费医保的来源,地产税是地方免费公立学校经费的来源等,好在美国政府对税收的用途都在网上一一公布,因此用得透明,缴得也甘心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