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段时间一个多年粉丝的孩子到弗吉尼亚来读书,临行时问我给孩子路上带多少现金合适,我说一些Quarter(25美分硬币),一些一美元的纸币,四五张20美元的纸币和一张Visa卡即可。

 

她觉得很不可置信,“这点钱有什么用?真的不需要多带几张一百美元或者50美元面值的纸币吗?”

 

我说不用,Quarter和一美元的纸币可以用在投币机上买咖啡或零食,咖啡饮品一到三美元一杯不等,零食一、两美元一袋,星巴克里面的东西稍微贵一点,机场一个人在餐馆吃顿饭一般不会超过20美元,需要花多于20美元的地方可以刷卡,其实美国绝大多数的地方都能刷卡,包括Taxi和Uber,千万别带50美元和100美元的大票子,因为在美国用得比较少,一般情况下20美元是美国最流通的“大面值” 纸币了。

 

她将信将疑,但还是照我说的做了,带了不少的小额纸币和quarter,只不过她最终还是不放心,给孩子带了50张20美元的纸币。到了过后孩子和我讲,路上确实只用了两三张,剩下的现金太多,只好交给美国寄宿“家长”管理。

 

其实在美国生活久了的人都知道,目前这里流通的现金一般有1美元、2美元、5美元、10美元、20美元、50美元、100美元七种,这其中2美元面值的纸币比较少见(见下图),我一般遇见了马上会收藏起来。

 

 

而50和100美元纸币的使用率非常低,这是因为美国物价非常便宜,20美元就已经足够两个人吃一顿非快餐性质的午饭了,在超市也能买很多东西,所以50或100美元在美国是真正的大钞,用它们来付款的人实在太少了,至少在我在美国的这二十多年里,20美元纸币一直保持着流通率最高的“大钞票”位置,我一般在钱包里装上4、5张,以备偶尔遇到不能刷卡的地方使用,但美国几乎遍地都能刷卡,因此这4、5张20美元的纸币往往半年都花不出去。

 

对于大面额纸币不流行的背后原因,除了物价之外还有另外一种说法,那就是对犯罪洗钱很不利,因为贩毒等犯罪交易只能采用没有交易记录的现金,没有大面额的交易起来就很不方便。不过在美国历史上,也确实发行过大面额的纸币,譬如500美元、1000美元、5000美元、1万美元以及10万美元的纸币。这其中,10万美元面值的纸币又称“黄金证书”(Gold Certificate),因为每张10万美元的纸币是以同等黄金做担保的,它们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短暂(一个月时间)发行过,但从未在公众中流通,仅用于联邦储备银行之间的官方交易,10万美元纸币的正面是威尔逊总统(Woodrow Wilson)的肖像(见下)。

 

 

除10万美元外,美国联邦政府还在二十世纪早期发行过500美元、1000美元、5000美元以及1万美元面额(见下)的纸币,不过从1945年开始已停止印刷这种大额,现在它们已经非常罕见,基本都在收藏家的手中。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