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在悟空问答里看到有人问「奥巴马的推荐信能让一个人进哈佛大学吗?」这个问题,初看到有点诧异,细想释然,能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其实有很多用中国思维考虑美国问题的色彩在其中。以我在美国的生活经验和在美国大学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奥巴马的推荐信只是录取的利好因素,但远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美国大学录取的考量因素有高中四年的累计GPA(平均绩点)、选过课程的难易、GPA在年级的大致排名(percentile,美国学校不搞排名)、标准考试(SAT, ACT、SAT subject等)成绩、高中老师的推荐信、课外活动包括文艺/体育等经历、社区活动、竞赛成绩、申请短文等。每个美国大学在录取的时候,首先划定一个标准考试和GPA的最底线,在这个线下的学生一般自动淘汰,过了双线的学生开始考量其他的因素,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说,即使有奥巴马的推荐信,成绩不够基本线,也是很难入围的。

 

 

具体到哈佛大学,多数申请的学生一般都有完美的GPA,满分或接近满分的标准考试分数,引人注目的课外活动经历和社区贡献,因此除非有奥巴马推荐信的人各方面都很出色,否则单凭这一封推荐信是没有任何优势的,而且还可能后院起火,你怎么拿到的推荐信?是否是假的?是否想凭势欺人?是否有走后门的心理等等,最重要的是大学要求任过课的高中老师写推荐信是有它的道理的,因为教过的老师了解学生,更能对学生的学术潜力做出客观的评估,而奥巴马并没有教过这个学生,写的推荐信很可能隔靴搔痒,对大学录取需要的学术评估很难有针对性;况且奥巴马自己也并不傻,没什么特别需要的理由为什么去给别人写大学申请的推荐信!

 

最后想说的是,美国有些特殊的学校是需要所在地区的众议员或所在州的参议员等来提名推荐的,譬如西点军校,除了前面提到的各种申请资料之外,政、军界重要人物的提名推荐也是必要因素,这些人包括:

 

  • 副总统

  • 参议员

  • 众议员

  • 华盛顿地区和美国所属群岛的众议院代表(Delegates to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fromWashington, D.C., the Mariana Islands, Guam, American Samoa, and the VirginIslands)

  • 波多黎各州长

  • 波多黎各常驻专员(The Resident Commissioner of Puerto Rico)

  • 美国陆军部长(The Resident Commissioner of Puerto Rico)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人的提名只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决定因素。

 

但为什么奥巴马的推荐信作用不大,而家族的大额捐款(千万美元数量级)和捐楼却常有可能,这是因为像哈佛大学这样的私立学校不靠纳税人一分钱,也没有丝毫政府拨款,运行经费的小部分来自学费,大部分来自校友和社会捐款,如果一个家族能捐到千万数量级了,说明这个家族至少对社会有巨大贡献,因为这笔捐款创造了大量的社会就业和学生的学习机会,那么接受这样家族的一个申请学生也变得顺理成章,也为学校未来捐款的良性循环提供了坚持的基础,毕竟美国的私立学校就是一个独立经营的非盈利性学术机构,这样做也无可厚非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