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最爆点的恐怕是特朗普寻求废除出生公民权的新闻吧。据Axios报道,特朗普总统计划用签署行政命令的方法结束出生公民权,也就是取消非美国公民和非法移民在美国境内生下的孩子可以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权利,一旦成真,很多国人使用的赴美生孩子移民的套路将不再好用,加州、纽约等地的那些华人月子中心也将无法生存。

 

特朗普能够用签署行政令的方法终结出生公民权吗?法律允许他这么做吗?这还要从出生公民权的出处说起。

 

出生公民权、又称“出生地原则”(jus soli)是1868年明文写在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的美国国法,它承袭于英国普通法。以出生地决定国籍的作法曾在19世纪末排华运动期间遭遇过严峻考验,一对广东台山夫妇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生下的儿子黄金德(Wong Kim Ark)于1894年乘船返回中国探亲,但在 1895返回美国时被海关官员拘留,因为他认为黄金德虽出生在美国,但他的父母是中国清朝皇帝的子民,因此他也是中国公民,依当时的排华法案不得入境。这起官司最终打到美国最高法院,1898年美国大法官们以6对2票裁决,黄金德出生在美国,按照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他是美国公民。这起“美国诉黄金德案”(United States v. Wong Kim Ark)的裁决进一步巩固了出生地原则,使得外国父母在美国并受美国管辖时所生子女自动成为美国公民。

 

不过近些年来,由于非法移民落地生子和来美国生育旅游的兴起引发了修宪之争。按出生地原则,非法移民在美国生下的孩子也自动获得美国公民身份,不少这些孩子一出生就享受美国的福利诸如免费牛奶和食品等,尽管父母违反了美国法律、很大的可能也没有给美国交过税,一些主张修宪人士认为,宪法第十四修正案当初是为了给予被解放的黑奴公民权利,如今却被非法移民利用了;也有人争辩,前面提到的“美国诉黄金德”这一经典案例中,黄金德出生时他的父母在美合法留居,并不是非法移民,因此对目前非法居民的案例不实用。当然对于来美生育旅游的微词就更多了,尤其是前一段时间华人月子中心非法经营、滥用美国公民福利的事件频频曝光以后,美国各界对于探讨修改出生地原则条款的呼声一直没断了,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说,特朗普因为是总统,他现在的呼声最容易被注意到而已。

 

既然出生公民权是宪法规定的,特朗普总统当然没有用签署行政法令的方法来废除的权利,尽管他自己认为可以,但美国毕竟是高度法治的国家,总统也必须遵守在美国具有最高权威的宪法和修正案,因此他想废除这条宪法的话,唯一的途径只有修宪。美国宪法(Article V)给出了修改宪法的途径:

 

"The Congress, whenever two thirds of both Houses shall deem it necessary, shall propose Amendments to this Constitution, or, on the Application of the Legislatures of two thirds of the several States, shall call a Convention for proposing Amendments, which, in either Case, shall be valid to all Intents and Purposes, as Part of this Constitution, when ratified by the Legislatures of three fourths of the several States, or by Conventions in threefourths there of, as the one or the other Mode of Ratification may be proposed by the Congress; Provided that no Amendment which may be made prior to the Year One thousand eight hundred and eight shall in any Manner affect the first and fourth Clauses in the Ninth Section of the first Article; and that no State, without its Consent, shall be deprived of its equal Suffrage in the Senate."

 

根据宪法中的规定,修正宪法的途径只有两种,分别由国会或者宪法会议(constitutional convention)提出新的修正案。如果是国会提出的话,需要众议院和参议院都超过三分之二的赞成才能通过提议,但美国总统并不需要赞成或者签署修正案,虽然总统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国会通过以后,提议的新修正案会发给美国的50个州来批准(这个过程叫ratification),如果38个或以上州(超过四分之三)赞成,新的宪法修正案才会通过而正式成为宪法。如果是宪法会议提出的话,需要三分之二的州(目前是34个州或以上)立法机构赞成宪法修正,这样国会就必须召开一个宪法大会,而目前宪法中Article V有关宪法修正的条款就是1787年宪法大会上通过的。

 

但是必须正视的是,修改美国宪法和修正案从来都不是、也不应该是一个容易的事情,根据粗略估计,从1788美国宪法批准至今的200多年里,总共有一万一千条宪法修正案被提出,最终成为修正案的却只有27个,这些修正案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改善、修正、或者推翻原来宪法中的条款,因为毕竟在250多年以前美国建国的先父们,是不可能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事事考虑得面面俱到的。对宪法的最初修正来的很快,1791年12月,前十个修正案The Bill of Rights(权利法案)被批准,它限制了美国政府的权利并保障了美国人民的自由和利益。201年以后的1992年5月,最后一个的第27修正案通过,阻止国会成员给自己涨工资,还是用于限制公职人员的权力膨胀,至于今天,特朗普能够修宪成功最终彻底取消出生地公民权吗?考虑到这件事情的难度、需要走的程序和可能引发的政治纷争,如果他真要启动这件事情的话估计到他任期期满时都不会有定论,而且我个人认为,成功的可能性也并不大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