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厉害了某某某最盛行的时候,清醒着的人群几乎没有说话的机会,因为自大的群体已经自嗨到了极点,任何冷静的提醒都会被当作不爱国的言论来鞭挞,直到一个小小的芯片打醒了不少人。的确,差距确实摆在那里,我以为厉害人的厉害言论会慢慢收敛。

 

前两天有个话题,起源于是有人问“如果美国不让中国留学生去读书了,我们怎么办,国内的高等教育有美国先进吗?”这原本是一个秃头上的虱子一般答案明显的问题,殊不知底下一片“厉害了”的评论,中心意思就是中国的高等教育早就超越美国了,无语的我耐心写了各方面的差距,引来的居然是“别有用心”的疑问,自大自嗨到如此地步,让我不得不怀疑这些人究竟是真爱国还是打着爱国旗号的卖国贼。

 

但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两天,这些相信中国高等教育早已超越美国的人甚至都问到了这样的话题,申请国外名校(硕,博)时,从国内本科大学毕业的中国学生与从国外本科大学毕业的中国学生相比的优势有哪些?Excuse me?既然相信中国高等教育已经超过美国,为什么还要申请美国名校的研究生院呢,这是多么自相矛盾的问题啊,让我不得不为这些人的智商捉急。

 

如果不讲情面直接回答这个问题的话,没有任何

 

首先言上,能从国外本科的学生,外肯定是关的,因此申研究生院的候,一般都是可以免考外的,申请录取委会也不会把他的外一个不利因素考,而国内本科的学生,即使外语标准考很好,(Skype)面候外也会被反复挑剔,不是歧,而是在中国学的外出国以后有很大的鸿沟需要跨越。

 

其次从文化上,在美国本科的学生,美国大学文化、社会俗、人文习惯、教育体系等已熟悉,在取委会的眼里,会比国内没到美国的学生有更大的机会适美国研究生院的学,最后

 

另外从申请资料上,美国大学提供的成绩单、美国大学教授提供的推荐信比中国大学的成绩单、中国教授提供的推荐信更有可比性,也更可信,也不是歧,而是我常造假的果,再加上言和文化的隔,与其力去弄懂一个搞不懂的申生,不如就简录取一个搞得懂的国生来生的取比例。另外在美国了四年之后的学生写出的申信会比国内的本科生更地道,也更make sense(字达意),一点国内的真的没法比。

 

最后要的是名校中国学生的度上已为转开始不取中国留学生之后,不少美国名校都表示了同度,我曾写一篇题为《哈佛大学等藤校不愿招中国和裔学生了》的文章,其中提到不少藤校、尤其是耶和哈佛大学不愿招收或者少招来自中国的学生是近来的趋势于造成象的原因,一名耶大学金融教授的价代表了藤校乃至美国大学中国学生的普遍看法,“思方式那么僵化、偏,社会交往能力又那么差,除了自己狭窄的就不知道怎么跟人打交道、怎么表达自己……”而哈佛大学的教授表示,中国留学生因在异国的寂寞和缺乏独立开拓能力,因此更衷抱,不影响言和文化的融入交流,还对融入当地朋友圈缺乏主性,入职场之后弊端就会露出来,造能力缺乏,领导能力有,思辨能力乏乏,沟通能力很差,没有和合作精神等等。

 

而更值得让人深思的是,2018-1029年美国一些名校的录取中,对国际和绿卡的情况也有了新的要求,包括芝加哥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在内的名校将根据学生毕业的高中所在地来决定他是否属于国际生申请池,也即虽然在美国之外的国家读书的美国身份持有者并不是国际生,但他们会与国际生一起参与申请竞争,换言之,即使已经持有美国绿卡甚至护照,只要高中不是在美国完成的,申请这些名校的时候还是会进入到国际学生申请池。也就是说即使是美国身份,名校却不愿意相信你的非美国高中教育,那些来美国生子的人看来必须继续破费送孩子到美国来读书才能破局了。

 

写到这里,国内的教育在别人眼里是什么样的印象已经很清楚了,我说这些并不是为了贬低什么,而是想唤醒那些中了厉害了毒的人,虽然我知道我是叫不醒那些装睡的人,但事实是我们确实还是发展中国家,不论是教育投入、教育质量和人均收入等都一直徘徊在比较低的水平,还有像这两天刷屏的中芯霉番茄事件那些眼睛直接看不到地方的糙点,所以只有正视现实、谦虚低调、立足发展才是正途。

 

文章原题为:今年更多名校不面试大陆高中生,自我认识上的清醒很重要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