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回答,美国中小学是没有职称评定这一说的。美国学校老师的工资一般由学区的学校董事会(County or City School Board)根据学历、教龄和经验来确定,福利譬如医保、牙保、休假、退休等方面大家一般都是一样的。

 

美国的学校一般分成小学(elementary school)、中学(middle school)和高中(high school)。小学的老师一般训练很细很专业,专业到是哪一个年级的专门老师,所以你在美国问一个教elementary school(小学)的老师的时候,他们会非常具体地告诉你她是X年级的老师,也就是说她们一般就教这个年级。中学老师(Middle School, 相当但不等同中国的初中)和小学老师大致一样,也细分到每个年级,但开始考虑学科细分。高中阶段的老师主要按学科分,譬如教几何的就教几何,教代数2的就教代数2,教科学的倒有可能兼理化生物等,每个学科都有一个负责老师(leading teacher),有点像中国的学科主任,这个遴选也是公众招聘来的,工资可能会比其他老师略高,因为责任大一些。

 

至于美国中小学老师的工资待遇,今年年初我曾经写过一篇题为《美国中小学老师年薪有多少?》的文章(今天搜索的时候发现被一些人全文抄袭,有的还是悟空问答的大V博主),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看全文。2016年美国劳工部的数据大致的情况如下:

 

小学老师的中线收入是5.58万美元,最高年收入8.859万美元,最低3.656万美元,大约分布见下图。

 

 

 

美国初中老师的中线收入是5.672万美元,最高年收入8.912万美元,最低3.781万美元,大约分布见下图。

 

 

 

高中老师的中线收入是5.803万美元,最高10%收入群体的平均年收入9.292万美元,最低10%群体年收入3.818万美元,收入和经验、学历挂钩,大约分布见下图。

 

 

 

在美国要成为中小学老师的门槛很高,至少要有硕士学位。首先要四年本科毕业,通常是将来要主讲课程的专业,譬如英语、数学、科学(理化生物)、历史、地理、体育等等,然后还要经过一年的教育硕士课程,半年到一年左右的实习学时,之后才有资格去参加教师执照(Teaching License)考试,通过之后才有申请公立学校教师职位的资格。而私立学校一般不要求教师有教师执照,但是好的私立学校老师中间往往不少都有博士学位。

 

申请职位当然又是一番激烈的竞争,所幸被申请的学校初步选中之后,还要通过FBI的背景审查,证明没有犯罪历史可以接触儿童的学校才能发出offer。在任职期间,不管是公立还是私立学校教师每年都要参加若干学时(各州规定不同)的进修,才能保证教师执照。在美国,老师应该算是很受尊重的一个职业,工资虽然算不上很高的,但是一年只工作8-9个月,剩下长长的假期,能照顾孩子,还是很受欢迎的职业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