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有个读者问我,美国真的会不让大陆学生去念书吗,还有国内高等教育是否合美国一样先进,差距究竟在哪里。

 

首先我想的是,不国内学生来美国念书这的提只是来自一个白宫助理斯蒂芬·米勒(Stephen Miller),是他在游说特朗普总统下令禁止大陆学生在美国留学深造,停止给他们发放留学生签证。这个建议的推行目前并没有什么实际性进展,以我在美国二十多年对留学政策的了解,这个动议在美国应该很难通过,经济上的原因倒是其次,立足吸引世界顶尖人才的管道输送才是关键。

 

尽管如此,在一些STEM域、尤其是有事、航天等用的学科限制甚至不再招收中国留学生是可能的,就是招收的话也会采取缩短签证、加强审查等措施,拒签率也会增加,两国的关系越紧张,这些领域越不容易签证成功,但彻底关门我个人觉得不会。

 

到国内和美国高等教育之的比按我自己的体验,感觉国内的高等教育水平和美国的差别还是非常大的,主要体在以下方面。

 

(1)本科教育

 

国内少数的一流高校在本科教育的硬件施上是比接近国外水平的,譬如我的母校清大学,教室、图书馆室、设备等,但是本科生在科研设备仪器的可接触程度上国内远远落后,以我的例,在美国多数大学本科生可以后自己操作NMR、、X光衍射、GC-MS等一流设备仪器,在国内恐怕到研究生甚至博士生阶段学生自己操作使用的学校也不是特多。有就是本科生科研的参与程度上,美国大学有些学生一年不少室了,二年级已经很普遍,读书参与科研活,中国的大学主要集中于最后一年的业设段。

 

(2)研究生教育

 

美国士教育主要集中教育,譬如教育士是考教师执照的前提、管学院一年会研究生学分是考公共会计师(CPA)的前提等。不少(professional)在参加行业照考之前都需要参加一年到两年等同士水平的培,美国重高水平的培训项目是非常完善和展的,国内一方面要差一些。

 

如果中国大学本科有接近美国大学的,博士目是绝对没法和美国大学争的,美国大学的博士目在世界上绝对领先,主要原因一是师资水平,美国大学老水平很高,一些排名一般的学校都可能有世界上先的或者贝尔的教授,教授的水平决定了博士研究目的高度;二是博士生素,美国大学的博士目通过奖学金、助学金等方式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秀学子,不客气地,中国清北本科中的尖子基本上在上博士之前都出国走光了的;三是来自美国政府、工界等的大量研究金注入,有、有人才合力推美国大学的博士生目水船高。

 

最后我的是,中国的教育从整体上来说还是追求“正确答案”的应试教育,其学生的造力,而美国教育是开拓思、培养思辨的挑战权威教育,后者有效地保了孩子的造性思也是什么美国的小学、中学、高中也先,但是到了博士目期绝对拔尖,而且有大量诺奖得主的原因。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