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在悟空问答被问了这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想数字应该是很难预计的,不过我可以列出一些现有的数据,你不妨自己来体会一下目前的中国人等待绿卡的情况,以此推理。

 

下面是9月12日美国国务院公布公布的2018年10月排期,10月是2019财年的第一个月,排期有两种,一种是批准排期(Application Final Action Dates),指的是有签证名额的排期,也称表 A;另一个是递件排期(Dates for Filing),指的是假如可能情况下递交 I-485 的排期,也称表 B。

 

以上的这些数据可以告诉你,除了亲属移民的全球排期基本接近以外,中国大陆出生的职业移民各个类别的排期都远远要比其他国家和港澳台出生的人要长得多得多,原因就是申请和等待拿到绿卡的大陆出生的人太多了。

 

美国人口普查局有相关中国人移民美国的数据可以给出你现在华人在美国的数字,统计数据中的的“中国出生移民美国”主要指的是“在中国出生现在居住美国的人”,包括已加入美国国籍者、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者和合法非移民签证持有者。也就是说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关于中国人移民美国的数据有一部分是非移民类别,因此只能看成是在中国出生者居住在美国的人数数据。

 

 

从上表中的数据可以看出,从1990年至2000年这10年间,中国出生者居住在美国的人数增加了50多万,平均每年5万人左右。从2000年至2010年,中国出生者居住在美国的人数增加了60多万,平均每年6万人左右。联合国提供的数据则显示了,截止到2014年有220万中国出生者居住在美国。

 

如果要看移民(俗称的绿卡)的数字的话,下面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统计数字比较权威。

 

 

也就是说,从1980年至2012年期间,中国人获得美国绿卡的人数总计为163.0938万人。中国人获得美国绿卡的途径主要有四种方式(以下数据来自2010年的统计),一是直系亲属移民,占2010当年获得绿卡人数比例的19.2%;二是非直系亲属移民,占34.1%;三是职业性移民,占2010年获得绿卡人数的25.3%;四是通过庇护获得美国绿卡,这类人占获得绿卡人数的21%。在这期间,中国富人通过投资移民的方式(也就是俗称的EB5)进军美国的数量开始大增,从2006年至2012年3月,美国共批准1万4708件投资移民案,其中一半是中国人申请的投资移民案。即使按照最低投资额50万美元计算,中国富人为移民美国所进行的投资也超过35亿美元,而且2013年和2014年是中国富人申请美国投资移民的又一个高峰期,据福布斯杂志报道,仅在2013年,美国批准的投资移民案,中国富人就占了80%,如果从上表的排期数据看,目前EB5类申请的排期在2014年,也就是四年前申请的,目前才开始处理。

 

希望这些数据可以帮助读者大概想象一下如果美国开放绿卡的话,多少中国人会申请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