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首先要指出的是,有关美国绿卡种类、资格、申请等最权威的信息应该来自美国国土局的网站https://www.uscis.gov/greencard,与此不相符的说法应该都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以下的信息我就是从这个网站摘要和翻译过来的。
 
1、亲属移民
 
英文叫Green Card through Family ,你问的嫁娶只算这其中的一部分,美国公民的配偶、父母和21岁以下未婚的孩子算是第一优先,不用等排期。美国公民21岁以上的孩子、结婚的孩子和兄弟姐妹是要等排期的,美国永久居民(绿卡持有者)的配偶、21岁以下的未婚孩子和21岁以上的未婚孩子也同样要等排期,有的排期长达10年以上。另外美国公民的未婚妻(夫)可以使用K-1非移民签证入境后三个月内结婚可以申请绿卡,美国公民的遗孀和被美国公民虐待的配偶孩子等可以自己申请绿卡。
 
2、工作移民
 
英文叫Green Card through Employment,这种移民方式多数是需要雇主的。第一优先是杰出科学家、艺术家、商人、运动员、教授、研究人员和满足特别条件的跨国公司管理人员,标准其实很高,具体前面提到的网站里有,这一类不需要等排期。第二类优先是在需要高学位的领域工作,在科学、艺术、商业等对国家利益有利的领域中有杰出的能力,这类排期一般三到五年吧。最后一类是技能工人、专业人员或非技能工人,这个绝对需要雇主,排期更长。另外还有两种特别类别的,一种是愿意到美国偏远地区工作的医生,另外一种就是大家说的投资移民EB-5。
 
3、特殊移民
 
英文是Green Card as a Special Immigrant,包括宗教工作人员、被虐待抛弃或忽视的未成年人、为美国政府服务的阿富汗或伊拉克公民、国际播音人员、国际组织或北约和平组织的工作人员及亲属等。
 
4、难民和庇护
 
英文叫Green Card through Refugee or Asylee Status。庇护必须在到达美国一年之内申请,这个以前被外国人尤其是一些大陆来的人滥用,因此已经很难申请。难民必须是以难民身份入境的,也必须在入境一年之内申请。
 
5、国际人口贩运的受害者
 
英文叫Green Card for Human Trafficking and Crime Victims,这类很显然就不需要详细解释了。
 
6、其他
 
中绿卡的抽签(lottery),这个中国人不在抽签范围,我以前有个捷克同事就是中了绿卡抽签来美国的。
古巴调整法案(Cuban Adjustment Act)的受益者
2000年Indochinese Parole Adjustment Act of 2000 法案的受益者
驻扎过美国的外交人员无法返回国内的,驻扎在美国的外交人员在美国生下的孩子,出生在加拿大的印第安人,等等。
 
最后想说的是,中国人嘴上说的“留学移民”其实留学本身并不能移民美国,真正的做法是毕业之后在美国找到工作可以通过工作移民,这其实是一条称作“命悬一线”的路,也就是说在拿到绿卡之前一直需要保持一个非移民身份,譬如读书的时候是学生身份,毕业可以拿OPT实习身份12-18个月,在此期间必须有人雇你帮你办H-1B工作签证,因为每年申请这个工作签证的人爆棚你还要幸运抽上签,中签后申请材料还要顺利通过最后拿到H-1B身份,稍微松一口气马上就要申请绿卡,运气好的话老板帮你办,运气不好的话还需要自己想办法,能办成的人都应该是挺有能力的,而我们当年的留学生基本上都是这样留下来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