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8月31日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上,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称,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自2010年起,中国教育行业的工资水平开始超过机关公务员的收入,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2017年和2012年相比教育行业工资收入的增幅高达74%,其中公办中小学在岗人员2017年的平均工资大约为8.2万元。
 
平均年薪8.2万,中国教师的收入果然高啊。
 
记得半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题为《美国中小学老师年薪有多少?》的文章,文中曾引用过美国劳工部2016年的统计数据,整理如下。
 
我们常说,在中国年薪8.2万元人民币的生活水平,应该和美国年薪8.2万美元人的生活水平相当,如果从这个角度上算的话,中国公立学校教师的收入要比美国公立学校教师的高得多了,快和美国大学老师不差上下了。如果再考虑到美国连小学老师都得有硕士学位,真的觉得在美国当老师太不值了,因为在美国,到公立学校当老师必须首先取得各州颁发的教师执照,为了拿到这个执照不仅要有本科学位,还要修过一定小时数的教育课程以取得小学或中学教育专业的硕士学位,之后还要实习若干小时,最后参加执照考试通过。拿到执照的老师,每年还要参加规定小时数的进修讲座课程,才能保住执照的延续。
 
但是,很多中国老师并不赞同我的看法。在报道这个平均年薪的新闻后面,我看到一个不少人点赞的回答,“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半到学校,晚上6点左右下班,经常回家晚上要做各种活动方案,公开课件,寒暑假一半时间要花在各级教育局的各种考试、评比上,每天要做试卷和复习,还有会排值班,还不说来自领导家长的双重压力……”嗯Hmmmm,若这是真的话,美国老师是挺轻松的,8点上班,下午三点半左右就下班了,一年有四个多月的寒暑假,虽然也需要进修,但毕竟是很受尊重的一个职业,虽然工资算不上很高,但是一年只工作8到9个月,有更多时间照顾家庭孩子 。
 
看来中国老师的辛苦是有收获的,毕竟工资不菲,但很多老师还是不买我的帐。有的公办老师说,我工作24年,才开始工作时每月200多,现在3500元,真不好意思又拖后腿了。还有西安的一高中教师,35年教龄高级教师,基本工资在信用社发3800,绩效工资在建行发1790,要交医保和社保980到手4700多一点。还有一名从教近30年的老师,自曝打卡工资不足3500,总工资4700左右,另外每年的绩效工资7500左右,奖金工资3000左右,怎么看里8.2万距离还是不少。我翻了半天, 只看到苏州一个7年教龄的小学老师,自称副主任级别,每月工资到手3500,年终会有4-5万奖金(原来小学的奖金这么给力),这个终于凑够8.2万了,牛。
 
那么你呢?是拖后腿了?还是在为过了平均线而悄悄自喜?这8.2万的数字是不是90%的人被10%的高收入者拉高了,估计只有天知道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