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问我,美国的大学生会想方设法地考研吗?在我供职的弗吉尼亚州这所公立大学,情况大致如下。

我们这个理科院系是比较好申请本系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再往前进一步的话可以申请进入医学院(美国本科没有医学院)、医师助理(PA)、理疗医师(PT)、药剂师、兽医等热门专业的研究生院,如果退后一步的话可以毕业直接就业,虽然不像计算机那样没毕业就能找好工作,但是因为美国孩子普遍不大喜欢学习科学相关的专业,因此就业市场也算可以的。

这几年的毕业生中,一般会有两、三个进入医学院或者医学相关的研究生院;有1/3到一半的人进入研究生院,进入研究生的人当中硕士项目和直接攻博项目的各占一半;其余一半到一半强的人选择直接就业;极其极其少数的人会选择gap year,不上研究生也不就业,而是打点零工养活自己的同时利用这段时间来决定将来究竟要干什么。

当然,不同的大学上面各项比例会有不同。但相同的是,能够进入医学院和医学相关专业的学生一般都是顶尖的学生,美国想上医学院的人很多,最终上得了的特别少,这算是金字塔的塔尖。进入研究生院的有两种,进入博士项目的人多数打算将来从事研究或者高等教育工作,这些职位必须有博士学位才行;进入硕士项目的多数是为了掌握一项特殊的技能,譬如药剂、法学、会计等等,从而进入热门就业薪水较高的行业。不想进入研究生院的人多数是不想继续读书的人,或者经济上有困难等,他们毕业后会直接找工作,好在美国的就业市场现在非常好。

应该注意的是,美国职场和中国有很大不同,一个职位如果只需要大学生的话就不会雇佣研究生,后者在美国被称为over qualified(超资历),属于不安心工作的因素。另外在美国,博士的起步年薪(6-9万)会超过硕士(4-6万)不少,硕士会超过本科许多(3-5万),这是高学历有利的一面;但是本科的职位要多得多,工作相对好找,而相对应博士的位置就要少很多,工作找起来就难得多,美国招工广告里都是明确了学位要求的,这是高学历不利的一面。

所以要回答开头问题的话,美国大学生不会想方设法考研,而是根据自己的爱好、志向和条件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来做。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