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底完成财务重整加上卖房买房之后,手中有了一笔闲钱,于是找到我的理财代理让他把这笔钱给投出去。他按照我对这笔钱的投资目标,设定了股票、共同基金、现金投资等产品相应比例后买入,于是我就没去管了,这周突然想起来了上网看了一下,原来这笔钱在扣除代理人的费用之后回报了10%+, 市场向好可真不是吹出来的。
 
最近美国股市非常火爆。上周二(8月21日)的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创历史新高,美国股市进入了史上历时最久的牛市,华尔街股市的广基指数(broad-baseindex)提高了0.2%,当天最高纪录达2873.23点。标普500指数一度超过1月26日的最高点2872. 87,虽然收盘时降至2862.96,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收盘时上涨了63.6%,达25822.29点,仅低于历史最高纪录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Nasdaq composite)提高了0.5%,为7859.17点,只比历史最高纪录低1个百分点。本周股市继续上扬,虽然今天略有收跌,但是技术公司的股票依然坚挺,尤其亚马逊(Amazon),一开盘便史上首次涨破2000美元心理关口,创盘中历史最高,一度触及2018美元,市值超过9800亿美元,离万亿美元市值仅咫尺之遥,有望继苹果(8月2日)之后成为第二家创纪录的美企。显然在经过近7个月的横向盘整(sideways trading)之后,美国股票的上涨趋势依旧完好无损。
 
和火爆的股市相比,P2P平台在美国几乎问津。这里面原因很多,一是美国的投资渠道很多,理财产品成熟规范,P2P不过只是一个小众的平台。美国的一般公司会给雇员提供401K计划、政府雇员则有401A、403B等,公司或政府还会与老牌儿成熟的投资公司(譬如Fidelity,不是广告)签订合约代理打理退休投资账户,钱都去这里投资了,谁还会再有剩余的钞票上小众的P2P平台。
 
二是不如美国股市赚钱多又没有债券稳妥。从长远趋势看,不管国内一些投资专家或者媒体怎么看衰,美国股市期市一直不断在呈上扬的趋势(见下曲线),赚钱要比P2P要多,这背后的原因很显然,历史上美国经济不管经历过怎样的挣扎,最终都能重新站起来,最近的这个波牛市就是最好的例证;如果不喜欢股市的波动而求稳的话,可以买债券,如今政府债券走强,是一个比P2P更稳妥的投资渠道。
三也是最重要的,政策可能不允许。美国投资环境整体很严,一些州甚至不允许P2P借贷,因为这些州的金融监管者认为P2P风险太大,目前大约有半个国家的人不能开个P2P账户,我问了我的几个朋友,几乎全部不知道还有这个投资渠道的存在,可见在美国它有多么小众了。四是收益税率不如投资股票等其他产品高,还有……等等。
 
有人或许会问,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是否影响美国股市了呢?至少目前看不出来有什么负面的影响,主要原因是美国正处在加息周期,带动全球流动性资金“美元”回归美国,这些资金顺理成章地流入了美国股市和债市,自然会推动股市的走高。同时美股创新高的表现也证实了,不管正在与谁进行贸易战,在美国强大的经济能力、巨大的市场潜力前面,资金依然对美国经济充满信心。最后说一句和每天生活相关的,我这里的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好多年没见涨了好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