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被一个问题惊到了。头条上有人问,“大一新生到底该不该带电脑?你怎么看?“
 
底下各个教育大V好一顿利弊分析,说到专业课再买的,有说别带避免孩子玩游戏的,还有说一部智能手机就够了的,五花八门……
 
Really?!
 
上大学了还要问带不带电脑,这电脑在教育中的普及要多差,电脑的使用程度要多低,学生的自制力要多差才会有这样的问题提出?!
 
我这样说是有原因的,我女儿读弗吉尼亚公立小学的时候,学校给孩子提供平板电脑,上课很多内容是在平板电脑的一些app上进行的,只是这个平板电脑不能带回家,老师把app的密码发送给家长,孩子回家以后想继续练习的话可以用父母的电脑做。
 
上了初中(middle School)后,学校给每个孩子配备了Chromebook,这是谷歌推出的一种网络笔记本电脑(见下图),所有作业都在Chromebook上做,存在Google Drive(谷歌网络存储),老师也在这里布置作业,学生做完以后直接在线提交,六、七年级的时候这个网络笔记本不准带回家,因为担心孩子小弄丢了或者弄坏了。上了八年级,Chromebook可以带回家了,教学内容、作业什么的都通过网络笔记本电脑完成,几乎不可以想象没有电脑孩子会错过多少deadline!
昨天是女儿上高中的第一天,全班超过75%的同学都买了MacBook Pro或Air的苹果笔记本电脑,剩下的人继续使用初中配发的Chromebook,没有电脑完全没法跟上学习,这就是美国高中甚至初中的现状。
 
你或许会问,孩子有了电脑不会玩游戏吗?拜托,如果孩子这点自制力都没有,你的教育要有多失败才需要像防贼一样防着孩子,要让孩子学会自我制约自我管理是一个从小就应该逐步抓好的系统工程,要让孩子发自内心的自己向好,还是那句话,鸡蛋从外面打开只能做成一盘炒鸡蛋,从内部代开才能成就一个生命。
 
同样的问题还有手机,我女儿初中的时候可以带手机去学校,但在学校期间不准开机,除非特殊情况下得到老师允许。现在高中了,可以保持手机开通,但必须静音,上课期间不准看,留在backpack里面,大家都遵守的很好,归根结底,在一个校规是为了遵守而不是为了打破的地方,像该不该带手机、该不该带电脑这样的问题,真的都不会是问题。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