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读者问我怎么看一些 “假大学”与“假中专”,为何禁而不绝?
 
我很想说,这有什么让人惊讶的,不信看看不久前的一条新闻,纽约破获最大规模走私案,对应真品价值相当于4.5亿美元的LV包、Tory burch包、Michael Kors 钱包、爱马仕Hermes皮带、香奈儿Chanel香水等,从中国走私在美国正当门店售卖,已经销往加州、纽约多家正规店铺,包含33人的华人团伙涉嫌被起诉。
 
你会说这是孤独案例,当然绝对不是。上月7月6日在德克萨斯州,海关查获了来自中国7万9千件、价值相当4290万美元的假冒产品,其中不仅有Adidas,CK、Nike, Under Armor等热卖运动品牌,也有大量的奢侈品牌。再追溯到去年6月,田纳西州警方端掉了一个主犯是三名华人的制假售假团伙,共查获超过150万元美元的仿冒产品,包括Nike、Puma的运动鞋和各大品牌手袋等。
 
美国海关官网(CBP)公布的数字表明,几乎80%被扣押的假货都来自中国。
 
 
制假造假售假都走出国门了,渗透到了打假力度非常高、法律惩罚非常严厉、假货非常罕见的美国,相反在犯罪代价相对没有那么高、假货近乎渗透到各个领域的国内,盗版游戏、盗版系统、盗版影音、假鞋、假烟、假酒,甚至连人命关天的药品和疫苗都可以假货横行,假大学、假大专的禁而不绝似乎就很不足为奇了,因为有利可图,因为造假付出的代价不够大。看看最近能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拼多多,只用了五年时间暴富的原因是用各种低价的山寨品来满足部分国人不苛求品牌的降级消费欲,实在让人无语,不过说句题外话,既然在美国上市了,最好洗手革面,因为美国证监会绝对不是吃素的。
 
与一般假冒伪劣产品相比,假大学、假大专这样的教育膺品其实更有市场,更容易让家长心甘情愿地上当受骗,主要是中国人对孩子教育的焦虑感太强了,也因此这类“假货”的影响特别大、危害极其深远,只有坚决打击、严惩不贷,使得犯罪的代价足够高,才有可能让想犯罪的人畏惧止步吧。当做什么事情的时候首先担心是不是假货、会不会被蒙骗的时候,这样的日子真的可悲,也很累啊。
最后想说的是,如今在美国不少人买东西学会了看商标,只要经济上不太拮据,总会尽量避开Made in China的产品,质量不好是一方面,假货多是另一个方面,我最近发现我的女儿也开始这么干了,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妈妈,真让我很汗啊。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