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说美国孩子的暑假非常轻松,就是玩玩玩,我女儿丫丫今年八年级毕业即将升九年级,也就是高中一年级(freshman)新生,暑假从六月初到八月底,以下是她暑假做的事情。

1、学校的阅读作业

学校对升入世界文学荣誉班(honor class)的孩子做出要求,需要阅读50积点的书籍,丫丫完成了以下书籍的阅读。

  1. The Epic of Gilgamesh – 2积点

  2. The Ramayana – 5积点

  3. The Art of War by Sun Tzu(孙子兵法) – 2积点

  4. Le Mort D’Arthur (The Death of King Arthur) by Thomas Malory – 15点

  5. The Prince by Niccolo Machiavelli – 2点

  6. Oliver Twist by Charles Dickens – 25点

  7. Fathers and Sons by Ivan Turgenev – 20点

  8. Weep Not, Child by Ngugi – 5 点

  9. Lord of the Flies by William Golding – 10点

  10. Things Fall Apart by Chinua Achebe – 15点

  11. A Handful of Dust by Evelyn Waugh – 25点

 

她完成的上述书单是整个书单的80%,共126积点,远远超过了老师要求,也就是说她随时随地都在利用时间读书,哪怕是篮球联赛的间歇,这给新学期的世界名著阅读课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参加我执业大学的暑期科研项目

这个的确是因为我工作的便利,和一个做生化的教授谈到女儿将来打算学医,想参与我们系暑期研究项目,给本科生做助手都可以,不需要领薪酬,做志愿者,积累经验为主,结果那位教授很好,真就面试并接受了丫丫,从六月初到七月底的两个月每天到实验室工作,围绕着痢疾杆菌相关的一个研究项目做了整整八星期,学到了不少东西,也做出了一些有意义的结果。

3、练球、比赛、训练营

熟悉的人都知道,我女儿是非常好的篮球运动员,八年级就首发高中队,打业余俱乐部篮球队,夏天正好是赛季,他们今年取得了州冠军和东海岸经典赛(East Coast Classic)的冠军。除了每周队里训练和私人训练之外,她还参加了美国“主力后卫大学”(Point Guard College)的训练营,她还经历了在三小时拉力赛之后打破纪录49秒之内连续投中5个罚篮。

4、旅游

今年带她去了芝加哥,除了看风景、买买买之外,还参观了她向往的芝加哥大学。

 

当然还有和好友在我们家或者朋友家sleep over(过夜),泡书店、睡懒觉、追剧什么的,只是她对自己暑假的计划很坚守,因此基本上都实现了,有些还超额了,譬如阅读。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