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最大的新闻之一是河南4名高考考生家长实名举报称,自己的孩子高考答题卡被掉包,导致考生高考成绩与平时成绩和预估成绩相差巨大,对于学生来说高考不啻为人生的转折点,那么高考试卷“被调包”事件是否真的发生?答题卡“被调包”的可能性有多大?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权利能做此事?

我个人以为,中国高考阅卷的管理体系是非常严密的,要想调包答题卡,而且四个人被调包这样的规模,不仅需要涉及多人作案,而且难度是非常大的,一旦有人有疑问的话很容易查清责任人,因此特别希望省招生办等有关部门尽快调查确认之后公布于众,以正视听。

我想着这如果是真的话,应该算是中国高考史上最大的丑闻了。以前高考像冒名顶替上大学之类的事情个人行为居多,而且多是录取之后的事情,像这种规模的在高考判分中间的舞弊事件还没有发生过,想想迟到一分钟都不能进场的高考,从考试、封卷、运输、判分等等都在严密监控之下,调包要是真能发生的话,作案的手段也太高了。

 

其实今天在悟空问答中还看到了另外一个问题,也是非常将信将疑的,说的是“一女生高考678分,被男友改了志愿只能去普通大学,这样自私鲁莽的男友,你们说这关系还要延续下去吗?”,我就真想问,像高考报志愿报完锁定之后作为局外人的男朋友是怎么改的呢?再说678分这样的高分,学校家长老师和自己肯定都会对报志愿这件事看得很重视的,八杆子还打不着的男朋友怎么插手的?出了这事还问什么维持关系,考了这么高分的人难道就这样的三观?我是家长的话肯定报案把这小子送监狱了。

 

这段时间在问答常看到一些“真实性待考”的问题,譬如我自己就回答过个问题,“大四学生已经拿到美国理想院校的Admission,但是资金不充裕应该怎么办?“,其中贴了一个录取的英文offer信,我一看忍俊不禁,拜托信件中的不是美国大学,而是University of Edinburg, 英国的,难道申请留学的连英美都搞不清楚?我也看到过一些很搞笑的问题,譬如“大学生怎么才能不被拐卖”?【1】,这样的问题到底是什么人问的,你敢肯定是在校学生?在网络发达的现在,各种博眼球的事情时有发生,不少后来证实不过乌龙而已,所以这个被调包事件,也让它先飞一会,还是耐心等待调查结果吧。

【1】https://www.wukong.com/question/6568992798500978951/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