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考录取即将结束,不少人松了一口气,即将到美国留学的家长在忙乎着给孩子准备行装的同时,也在问我,美国大学真的像传说的那样是宽进严出吗?为什么?作为在美国大学学习工作二十多年的“老美国”,我在此详细解析一下美国大学的情况。

第一类严进严出型,典型的代表就是经典名校诸如常青藤等排名前二三十位的大学。

 

以2018年秋季入学的录取率数据为例,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5%

斯坦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5%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6%

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6%

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7%

加州理工大学(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CA 8%

麻省理工大学(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8%

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今年全美排名第三的学校,作者注) 8%

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9%

宾州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9%

 

申请这些学校的学生各个成绩肯定没得说,但录取率都低于10%,名副其实的严进。但这些学校虽然难进,但绝对也是严出,不过可能因为进去的学生都是学霸,毕业率一般是很高的,根据US News & World Report 的统计数据,这些名校当中普林斯顿和芝加哥大学四年按时毕业的毕业率最高,是89%,哥伦比亚、哈佛、耶鲁大学四年的按时毕业率是86%,宾州大学85%,布朗和麻省理工大学大学84%,加州理工大学四年按时毕业率81%,斯坦福大学75%。

 

有人或许会对上述数字感到迷惑,觉得很低,尤其是和中国几乎所有高校毕业率均在95%以上相比,但是考虑到美国大学四年的平均按时毕业率只有57%左右(数字来自美国《高等教育编年史记》2009-2010),这个毕业率在美国算是很高的了,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美国大学确实比中国大学要“严出”很多。

 

第二类宽进严出型,美国中等到低档的大学基本都属于这个类型。

举个简单的例子,譬如弗吉尼亚理工大学,2018年全美排名69位,申请学生的接受率在73%左右,毕业率是83%。譬如我供职的这所大学,接受率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不差上下,但是毕业率却要低一点等等。申请这些大学的确相对好进,但是还是有接近20%的淘汰率的。

 

第三类宽进宽出型,美国的社区大学或职业技术学院属于这一种。

社区大学或职业技术学院一般两年制,授予副学士学位(Associate Degree),有点像中国的大专中专之类的,学生或者学习通识课程或者集中特定专业,毕业后或者转学到本州公立本科大学获取学士学位(需要满足特定的GPA),或者直接就业,后者常见的有护士助理、牙医助理、修车技师等等。这种学校只要申请就能上,只要成绩不太糟糕就可以毕业,但某些职业是需要考执照的,但是要想继续升本就必须保持很好的GPA,否则也就停留在副学士的水平了。

 

以上数据表明,美国的大学虽然并不都是“好进”,但是四年本科大学却一定是“严出”的,就像前面提到的数据,美国大学四年的平均按时毕业率只有57%左右,就是为了保证毕业生的水平。相反,中国大学是典型的“严进宽出”,高考竞争十分惨烈,入学后即使放任自流却基本上都能拿到毕业证书,毕业率几乎都超过95%,这就是总体上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比较难以保证的原因。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