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陪孩子在华盛顿外围的国家港口(National Harbor)打全美业余俱乐部女子篮球联赛,在感叹美国篮球运动群众基础之庞大的同时,也特别喜欢比赛和下榻的Gaylord 大酒店暨会议中心的景色和热闹氛围,正文之前,特选几张照片给大家分享。

现在回到正文。有家长问,对孩子总忍不住的发脾气,过后又很心疼那样子对他,该破吗?怎么破?

 

“怎么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不会,长脑子是干什么用的?”

“我怎么生出你种个缺心眼儿的东西,告诉你多少次了都记不住?”

“邻居家的小X每学期考第一,看看你,不考个倒数第一我就烧高香了。”

等等。

 

这些语言不少家长应该很熟悉吧?

 

孩子在学校闯了祸,或者成绩不尽人意,不少家长听到后怒火中烧,忍不住大发脾气,习惯性地恶言相向,有的甚至鞋底和拳头“侍候”。家长们也许本来就在气头上,也许生活和工作本来就有种种不顺,孩子不听话算是火上浇油,一下子点燃了家长情绪的发泄口,瞬间语言不经大脑选择倾泻而出,怎么出气怎么说,怎么刻薄怎么来……

 

只是,过后又会各种不舍和心疼。其实,这样对待孩子的害处是非常大的。

首先,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对孩子这么做,某种程度上暗示孩子这样做是可以的,于是可能直接导致他们效仿,虽然暂时对家长和老师不敢,但是对同龄或者弱小的孩子会敢,心理学家发现,那些经常欺压别的孩子的bully(凌暴者)往往来自暴力或者冷暴力的家庭。有句话不是这样说的吗,如果你不想你的孩子将来怎样对待你,千万不要在他们小时候这样对待他们,你吼大的孩子多数情况下将来会给你吼回来,想想不可怕吗?

 

其次,当父母不能冷静的时候,孩子情绪的注意点已经脱离了错误本身,负面应激开始积聚升级,或者根本无法正确认识错误所在,或者受到打击丢掉自信心,与父母间的关系有可能因此变得对立或者疏远,反而无法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

 

我有个女儿,这几年进入青春期,本来特别听话的孩子也开始有了各种叛逆,每次我的情绪即将被点燃觉得想立即开口纠正她什么事情的时候,我会告诉自己数到三然后深呼吸,咽下去即将喷涌出来的话语然后平静地告诉她我想和她讨论一下,并请她先说,我会不打断仔细倾听,然后选出两到三个点和她讨论,告诉她我的感觉,我不强求她马上接受我的观点,但我相信润物细无声的道理,多数情况下她自己最后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所以,相信自己的孩子首先应该从相信自己做起,尊重自己的孩子其实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孩子不是你的附属品,而是独立的一个个体,不被尊重长大的孩子,最终不会学会尊重别人,你不想他怎样对待你,千万不要这样去对待他,这不是危言耸听,这只不过是很多家长在孩子教育上不断重复的误区而已。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