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问留学问题的人有点多,经济没问题出国留学是否好一点,什么时候该送出国是否越早越好,工薪家庭是否该去留学,这两天还看到有问是否会用家里几乎全部的存款去留学读研的,贷款留学则更进了一步。

值得吗?我觉得应该看人也看专业。

先说人。

如果本人学业出色、努力、认真、自律、有开拓能力,有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的话,作为一个合适的留学主体是可以考虑贷款这个选择的,因为这样的留学生未来会有相对较好的选择和发展,学业出色、努力、自律等意味着能进比较好的学校,读书过程中就有可能争取到经济资助,毕业后在国外有更多的机会拿到奖学金继续读研究生、博士,毕业后便能找到收入比较好的职位,甚至定居国外,这样的话这贷款的投资回报很好,归还这笔贷款完全是一个小问题。

再说看专业。

 

如果专业的就业前景比较好,就业收入比较高,满足前面提到的“本人”条件诸如成绩好自律什么的话,也值得考虑贷款留学。譬如在美国的计算机、医疗、电子等专业,成绩不错的一般毕业一般马上就业,收入也可观,还这笔贷款绝对是个小case,自我也得到了提升,绝对是一笔不错的投资。

 

其实留学需要全部贷款的往往只是第一年的学费,入学之后多数情况下应该能找到勤工俭学的赚钱方式,如在校园上打工、争取教授资助、申请奖学金、助学金等,如果有勇气还可以众筹。譬如家境不富裕的邓林杰2015年被美国纽约一所知名院校录取,但他负担不起数十万美元学费,于是用众筹的办法公开向社会募集,众多媒体也做了报道,虽然有鼓励也有非议,最终还是有200多名资助人帮邓林杰凑够了所需的学费。在美国的两年里,邓林杰硬是靠着摆摊、打工等各种方式兑现了最初的承诺,连本带利还掉60万元人民币,剩下两万多元人民币的欠款因和资助人失去联系没有归还,邓林杰在抓紧寻找他们以兑现自己的诺言。

 

留学可以让一个人头换面,甚至脱胎换骨,也可以毁掉一个人,而你的结局如何,完全取决于你的本性、资质和心志,自己要透彻地了解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是否贷款留学、去哪里、学什么等这些一生重要的决定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