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这些天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非常火热,网上被传出的各种言论让社会对现在的一些高校有些失望,学校有意识地把好的宿舍给留学生住,把差的宿舍给自己学生住,似乎现在国内的高校都在崇洋媚外,外国人在中国就是有特权,这很容易引起不少人的共鸣。

细想,有什么呢,留学生付的住宿费要多得多吧。很多年前我读清华的时候,女生多是六个人一个宿舍,上下铺,男生多是八个人,偶尔有宿舍没住满,有个多余的床用来放大家的箱子,里面顿时宽敞了不少,很让其他满员屋子的人羡慕。宿舍楼的水房很大,但厕所比较少,早晨起来、午睡之后和晚上入睡前经常要排队等。楼里没有淋浴间,洗澡要到专门的浴室,从宿舍走要十分钟,冬天洗完了之后要裹得严严实实走回宿舍。当然空调更是别想。

那时我英语课的外教是个来自美国的年轻人,她住在学校的留学生宿舍楼里,当时留学生是两个人一个套间,而外教更好,是一人一间,房子连有独立卫生间,能冲淋浴,有窗式空调。外教请我们去留学生宿舍时,只知道五味杂陈拥挤不堪宿舍的我当时就惊呆了,在我眼里那里的条件实在太好了,但就这样,外教还觉得房子太小,硬件很差等等。

 

后来我来美国留学,发现这里的留学生是没有专门宿舍的,和美国学生混在一起申请,统一分配。校园上的宿舍是两人一个套间,但是淋浴和卫生间在楼道里,房子是中央空调。校园外围四周有些一室一厅、两室一厅的公寓式宿舍,结了婚的研究生们优先申请,其他学生也可以几个人联合申请,租住费挺便宜的,记得我和别人合租过两室一厅一个月520美元的样子,包水电气。直到这时,我才突然理解了当年为什么清华外教对我们眼中那么好的留学生宿舍非常看不上,真的国内学校宿舍的条件是比较差的。翻翻我以前拍的《看看美国的大学宿舍》你就明白了。

 

吸引外国留学生是发展国家软实力的必经之路,现在人们都蜂拥到美国来留学,没听说什么人蜂拥去中国留学的,国力是一方面,教学实力、学校软件和硬件的局限是另一方面。在这样的背景下,创造好的条件来吸引留学生就变得可以理解了,再加上中国人向来有好客的心理,譬如克扣家人尽力款待客人在民间就是很常见的举动,把好宿舍给留学生住就变得自然而然了,不必大惊小怪。我去过世界各国的大学很多,应该承认我们大学的宿舍条件毕竟还比较差,这些年国家虽然富了,但人均GDP在世界上不过排在七、八十位,软实力硬实力都还欠缺一些的。就像前面说的宿舍,在你眼里所谓的“好”,和先进国家一般的大学宿舍比,依旧差得很远呢。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