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有个孩子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英语不好去国外读高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他说自己作为英语不好却即将留学的人,先问一下,也算是事先接受点噩梦的洗礼吧。

其实我就有这样的例子,丫丫就读的是弗吉尼亚一所老牌儿著名的走读加寄宿的私立学校,学校有一些中国来的小留学生,去年八年级开学的时候,来了一个中国孩子,年龄虽和别的孩子一样13岁,个头却要矮别人一个脑袋的样子,最挣扎的倒不是个头,而是英语,课上基本上听不懂,我很同情他的处境,好在他不少课程和丫丫一起,我告诉女儿平时老师布置作业、project或者交代什么重要事情的时候记着提醒他一句。

结果呢,他第一季度还是各种作业、project没有按时上交,主要是对美国教学在线系统的使用总有问题,有些可能是系统的熟悉程度,有些则就是英语用词的问题,结果不仅课上听不明白,而且课下不论是阅读还是写作总拖后腿,譬如科学(science)课上的project是阅读一篇比较长的科研论文,根据其中的内容回答老师给出的十几个问题,大作业,分数权重很高,他阅读就吃力,看的囫囵吞枣,再要换成自己的语言(美国作业不准拷贝黏贴,需要读懂之后用自己的语言写出来)写出回答来真是难极了,到了截止时间他才写了一半,只好在线提交,否则过了截止时间不提交就是零分。

 

你要以为在环境里呆久了英语就会赶上来了,也许这想法没错,但对一些人来说这个过程可能很漫长,这个孩子就是,而且还是以牺牲整个八年纪的成绩作为代价的,直到八年级毕业升入高中,他的英语口语是比以前好了,但是像英语课上的莎士比亚阅读欣赏、诗歌写作修辞手法分析等内容他几乎完全没法掌握,词汇受限是肯定的,阅读速度也因此比较慢,再加上“古英语”的一些用法,他的英语课几乎是当掉了。

 

更有意思的是,因为英语不够好,一些属于不大合适的用词他并不是太明白一些公共场合是不能用的,某天课上,他被叫起来回答一个数学问题,他没听懂问题,原本可以直接说没听懂,或者要求老师写下来,但是他没有,按自己模糊的理解作了回答,结果当然“牛头不对马嘴”,大家都莫名其妙地看着他,不知道为什么他说了这一堆不着边际的话,坐下后丫丫想到他可能没听懂问题,于是写在纸条上悄悄递给他,恍然大悟后他的情绪非常激烈,突然高声来了一句“shit”(狗屎的意思,一句很粗鲁的用语),全班同学全部静下来,不可思议地看着他,他只好被送去中学部主任办公室“谈话”。

 

老实讲,按我在美国这么多年教书的经验,觉得那些英语不好的人真的不要浪费钱出来留学了,语言这个东西真的不适短时间能赶上来的,尤其还要同时对付很多功课和独立生活的前提下,其结果是总有一些代价,有些代价还不小,前面说的这个孩子影响的还只是middle school的成绩影响不算长远,但高中成绩的话就会计入GPA,会影响将来升学的。

做号不易,打赏随意,打否都感谢支持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