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有读者问: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孩子出国读大学是不是会更好?为一个国内顶尖大学毕业、对中国和美国高等教育都十分了解的美国大学老,我可以肯定地告你,在美国大学所学到的知、受到的训练历的磨砺等都要高于在国内大学,当然讨论是基于你是到美国上的是适合并超你成水平大学。

讨论一个孩子是否应该出国大学的候,一般要看两个因素,一是经济条件是否允,那就是家里是否支付得起学,孩子本人能不能拿到全额奖学金,甚至能拿到半但是家里支付得起其余的部分,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个条件算是足的。第二个因素是孩子本身的愿望和条件,孩子自己是否想出国留学,是否有自我管理能力和向上的力,是否有自我保和安全意,是否能在高力的境中保持健康的心理状等等,如果些答案也是肯定的,那么个孩子出国大学会更好。

欧美国家大学相比国内的先首先体现在教育方法上。中国多数的大学是老师课堂教育主,学生听,做作,然后参加期中和期末考来决定成,挺一买卖的,学生的参与度偏低。而国外堂由老师讲授、学生讨论、学生课题报告等多种形式成,学生除了一要做作之外,要做个中小研究目(project),自己查资料、分析、得出结论、写成告、做成PPT等,一门课程的分数按作、考、project、讨论极参与程度、平测验等按不同的比例算出,考的是学生自始至努力(consistence)的能力。

 

其次是学生的力。中国高考太苦了,上了大学的孩子不由松了一口气,不少孩子甚至累到有点学(burnout)的程度,加上中国大学有严进宽出的声誉,不太分都能毕业吧。美国大学生的GPA(平均点)会跟随一生,找工作靠它,申研究生靠它,上医学院法学院必有奇高的GPA,所以真正想读书的孩子到了大学是很努力的,还有不少孩子是自己借学贷读书,因美国孩子到了18就不必再管了,因此非常有力努力学,将来有个好工作好还贷款。不愿读书的怎么呢,没事,美国大学宽进严出,淘汰了就是了,很多美国大学第一年的淘汰率高达1/3,你机会了,你不努力是怪不得人的。老实讲中国大学生真的没有美国大学生刻苦努力。

 

三是参与研究(research)的程度。美国本科生参与科研的时间,有的从一年开始,最晚也得从二年下半年开始,暑期有本科研究目(REU)可以申,中你十周的学金(4000-5000美元)集中精力做,很多中国研究生都不能独立操作的器,譬如NMR600等美国本科生培一下都可以自己用,因此见识上是绝对处先位置的。而中国大学的本科生参与研究只是最后一年或半年吧。

 

当然有其他种种。体来看,出国留学的见识野和累从孩子一生展的角度来看是非常有益的,因留学的经历是一个又一个攻关的程,不是学、生活是独立、交流和开拓能力上,一个人的培养都是留在国内上学不能比的,而且会因此造出更多的机会,就好似爬山,只有到了山才能看见对面的景,留学的人才有更深的体会,坐在家里用中国思想是不靠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