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其官网上推出了题为“成长早期至关重要”爸爸育儿网页,旨在鼓励父亲们拿出更多的时间与孩子们共度,此举作为儿童基金会“超级爸爸”活动的一部分, 再一次充分肯定了父爱在子女早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细想,我所遇到的在各方面都很优秀的人,几乎无一例外是来自父母之间关系和睦、尤其是父爱不缺失甚至是父爱爆棚的家庭,不管是在中国还是美国。父亲的参与对孩子的成长究竟有多重要呢?在心理学的有关文献中,父亲经常被描述为孩子通向外部世界的桥梁和独立性发展的基础,譬如学者Paquett的“激活理论”中就将父亲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描述为“通过打闹游戏形成的一种激活关系”,这种关系不仅用提供新经验的方式刺激和激活孩子的情感机制,促进其社会能力的发展,而且能诱发孩子对外部世界的好奇,培养自信心,从而摆脱孩子容易形成的对母亲不健康的过度依恋。
 
前段时间有一篇热文,题目是《焦虑的母亲+缺失的父亲+失控的孩子=中国式家庭》,里面特别提到了中国目前真的是越来越缺乏“父亲的教育”了, 由于社会环境、保障制度、家庭结构、就学压力、生活压力等等,导致男人不得不承担一大部分经济的来源,因此越来越多的男人(甚至不少女人)认为父亲的责任就是挣钱、工作,因此经常加班应酬,家庭形似旅馆,孩子的养育和教育的重任都落在了母亲的肩上,生活所迫下爸爸常常没有办法担当起孩子教育中那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我想现在孩子当中“巨婴”特多恐怕与这种教育结构不无关系。
 
与此对应的是,在欧美国家中西方国家夫妻关系是第一关系,所以爸爸妈妈与孩子之间的距离是等同的,不像中国更多的时候第一关系父母子关系,夫妻关系被挤在了后面。我刚到美国的时候,经常看到父母把孩子们留给其他家人或者看护人员而两人出去度假,很不解,认为是对孩子不负责,后来呆久了才理解了夫妻关系第一的哲学。同样我也经常遇到周末爸爸带着孩子们出去玩的情况,钓鱼、爬山、打球等等,刚开始有时会忍不住问孩子妈妈呢?得到的回答是周末是家里“父子专用时间”(father kids time),原因是爸爸一周上班,亲子时间少,周末多一些时间在一起,也给妈妈放个假,当然更多的时候是全家出动。
 
我的美国同事中还有妈妈在职场、父亲全职在家带孩子的情况,我们现在的系主任就是女的,丈夫在家里管家务和两个孩子,其中的一个孩子有发育和智力障碍,没法正常上公立学校,一般只选一两门课,其余课程都是丈夫在家里家教(home school)的,据我们系主任说,他们形成这种结构的原因是她耐心少,而爸爸很细心耐烦,也特别喜欢和孩子待在一起。现在那个智力有限的孩子相对他的条件来说发展的算不错,那个正常的孩子则非常出色,还在爸爸也在余下的时间里做些和专业相关的事情,好在他和妻子是同行。就我自己来说,丫丫出生之前我和丫爸分居两地,出生后丫爸休了一年的无薪假期和我在一个城市一起带孩子,直到后来我做出妥协,换工作之后,搬到丫爸的城市,也就是我们现在居住的地方,丫丫的阅读能力和篮球就是爸爸启蒙的。
 
所以要想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父亲在孩子教育中的角色不可缺少。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