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考季刚过,有人请我谈谈该怎么看待学生对高考无所谓,只想当网红这事,我突然发现自己有很多话要说。
 
想想,当一个女明星四天就可以赚六千万、一年可以挣3亿而大大超过A股7成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时候,你真不能责怪那些有点姿色的女人都去做明星梦。
 
当一个草根出身的男明星,出道只短短几年就能有两个亿的身价,其中9套房屋中的5套房产的市场估价就达到5300多万,豪车也有1400多万,让在北京买不起房子的诺奖得主都不得不自惭形秽,这时候你不能责怪有些学生对高考无所谓而只想当网红。
 
我想学子如我这般,应该算是比较幸运的,考进名校清华,留洋读下博士,在我看来能自给自足,是我自己想要的满意生活,但在那些眼界颇高的人眼里一路辛苦不说,清贫常伴左右,如今只不过是美国的中产,比起能一夜暴富的网红和明星来说实在有点寒碜了。
 
不信?那就看看2017年最火的网红冯提莫吧,在合同到期的时候居然拒绝了其他平台5000万的转签费,继续留在了培养和成就她的斗鱼。能把一次性支付的5000万都不放在眼里,只能说我被贫穷限制了想象力。而相对来说,诺贝尔奖的奖金才不过只有区区的140万美元,不仅要交税,还经常要与他人均分,比起来实在太少了。
 
所以难怪“网红经济”在内地急速发展。曾有数据报道,2015年一线网红张大奕的收入高达三亿元人民币,像她这类的网红打扮时尚,自己做模特当活招牌,在淘宝上售卖衣服、配饰、美容品等,吸引大量的粉丝成为忠实顾客。而另一类如Papi酱则用原创幽默的视频取胜,2016年2月凭借变音器发布《男性生存法则》等原创短视频内容而受人关注,3月即获得1200万人民币融资,身价估值1.2亿人民币左右。
 
比起科学家的长期辛苦积累而没有应得的回报,网红的钱来的实在太容易了,网上涂脂抹粉摆摆姿势就可能是科学家几年工资,这很难不让成长过程中的孩子们形成扭曲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对高考无所谓只想当网红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表现罢了。
 
不过在一个社会里,当科学家的待遇上还不如一般的网红明星,一定该是哪里出了问题吧,不管是卖身还是卖笑,只要能够换来票子就可以光彩照人,所谓的笑贫不笑娼不过如此,我们的社会早已远离了风清气正的纯真年代。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否则就不会出现一个小小的芯片就能被按住命脉的悲剧了,网红戏子当道,科学家反而落魄,这才是当今社会的悲哀之处,也是应该好好反省的地方。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