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我发过一篇“在美国,老师会给学生补课挣钱吗?”的文章,就有读者问我,既然美国很少专门办补课的班,老师也不收钱做,那么美国孩子的家长会不会帮孩子补课?是否比较普遍?
 
答案基本是肯定的,尤其是那些有一个家长全职在家带孩子的家庭,但是这样做的话必须有两个前提,一是孩子愿意家长帮助给补习功课,二是家长能够胜任补习的工作。
 
以我给我女儿补课复习的事情为例。以我的受教育背景,我女儿上中学(Middle School,应该算是国内的初中)这几年的课程除了西班牙语之外的数学、英文、科学(理化基本介绍、生命科学和生物)、历史和地理等我都能够给女儿补习辅导。譬如对数学,多数情况下我采取让她自己完成作业和老师发放的复习题要,遇到问题的时候我再解答的方式,但到了期中期末(她上的私立学校在初中就有期中期末考试,公立多数到了高中才有)考试之前,我会和她一起把教科书里每一章最后总结的那一部分(Summary)过一遍,然后做一下列出的习题。然后我把她不会的内容专门讲解一下(虽然这样的时候比较少),把出错部分的典型例题记录到一张纸上,也就是英文常说的cheating sheet,考试之前过一下,提醒一下自己。对于她特别感兴趣或者薄弱的部分,我会在网上寻找一些适合她情况的练习题(practice sheet)一起做(各做各的,而不是孩子自己做),之后共同对答案,通过这样的过程加深拓宽或者加固相关的部分。
 
对于科学,算是我的本行,孩子从小就受熏陶,因此在学校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因此我的任务是“拓宽”孩子的视野。她很小我就开始带她在我们系里出没,也让她参与一些小的项目,尤其是暑期的时候,因此她在科学上的优势来自日复一日耳濡目染的熏陶,如果这也算补课的话。
 
对英语,阅读作业我一般不管,其他的我会在她上交作业之前过一遍,看看有没有明显的错误,尤其是写作相关的,我会特别注意看一下有没有明显的语法和词汇错误。平时安排每个月共同读一、两本我们一起在书店选购的书,保持不间断的阅读,然后一起讨论书中的内容,形式上不必太正式,自然而然就好。
 
历史、地理我只是在测试和考试之前做提问的角色,因为孩子没有遇到过任何困难。
 
但在给女儿补习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不少问题。
 
先说孩子是否愿意父母补习。
 
你听说过自己是老师、但常常却教不好自己的孩子这件事儿吗?虽不绝对,但经常发生,主要原因是孩子和家长太熟悉了,因此失去了敬畏感,不像对待其他的老师那样自律。譬如丫丫有时候做得不好的时候会跟我犯急,这时候很需要我能够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和局面,否则就变成了一场比音量的吼战,反而得不偿失。还有就是孩子会不自觉地和父母比,尤其是竞争心理很强的孩子,有时候丫丫做得不好的时候就会有受挫感,认为自己永远都超越不了妈妈,这时候就需要我冷静,找出适合自己孩子的方式方法来保证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不受挫,对我这一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再说家长需要胜任补习的工作。
 
话说我教大学,给自己上中学的女儿补习应该问题不大,我很快便发现这是我自以为是了,不说现在老师的教学解题方式和要求和我那时候不同了,就是中美基础教育的重点也有不同的侧重。所以我养成了先看一遍孩子教科书的习惯,并研究一下任课老师的教学提纲(syllabus),后者在美国学校是非常重要的,帮助你了解老师对作业、测验、小研究项目和考试的要求、计分方法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帮助孩子。一句话,要给自己的孩子补习,先要武装和准备自己,知道孩子在学校要学什么、学校的要求是什么等等。我女儿上周刚从middle school毕业,平时全A生,这次期末数学、科学、地理、西班牙语考试全部100分,语文99,是年级绝对的学霸。
 
所以,只要家长认真准备并胜任角色,孩子对家长补习辅导认同,多数美国家长是很乐意参与并帮助孩子学习的,当然无法和没有能力给孩子补习的家长也不少,这样的孩子只有依赖学校和社区(譬如社区大学)的资源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