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问我,这是真的吗?
 
答案是,美国人还真不追着孩子喂饭。
 
我怀着丫丫的时候,在我当时工作的城市弗吉尼亚首府里士满(Richmond,VA)到处去看幼儿园,在美国一般孩子六个星期大开始就可以上托儿所,我当时在一家公司上班,产假正好也是六个星期,因此要在孩子出生以前找好幼儿园。
 
走进一家幼儿园的幼儿小班,看到6个月以下大小的宝宝班,一个老师管两个孩子,吃喝拉撒都是老师负责;而6个月到12个月的老师管换尿不湿,但是只要坐得住了,都放在高背椅上系好了安全带,眼前的小桌子放着小孩子喝水的专用杯、装着水、果汁或者配方,盘子里放着辅食,小孩子有的会用小勺子,有的就用手抓,一个老师管四个孩子,根本不喂,而是给一定的时间让他们吃,吃多少算多少,到点了就收拾走了。我当时挺惊讶的,问老师孩子这么小为什么不喂他们,会不会吃不饱,以下是他们的答案。
 
1、小孩子8、9个月大小的时候,手部比较精细的动作开始快速发育变好,有自己尝试拿餐具吃东西的欲望,这时候给他们机会锻炼的话,会很快掌握自己吃饭的技巧。
 
2、不要担心孩子吃不饱,这餐没吃够,下餐就会多吃一点,很快孩子会平衡好每餐的数量,这是孩子长大的必经之路。
 
3、如果强迫喂的话,孩子或者按照大人给的量来吃,或者对这种强迫产生抵触;前者可能会有吃多的可能,后者则对吃饭产生抵触情绪,于是就会出现要追着喂孩子吃饭,求着孩子吃,而孩子一会儿去玩玩具,或者就看着电视不动嘴,一个多小时还吃不完,父母孩子都会崩溃,把好好的吃饭变成了一场“权利争斗”(power struggle)。
 
4、追着喂,求着吃,对孩子的性格合独立性养成非常不好,尤其那种做各种许诺的事情会让孩子学会在很多事情上讨价还价,还有把饭勺好放到孩子的嘴边等他张口吃很不利于孩子的独立,也是对孩子不作为个体来尊重的行为,不被尊重长大的孩子长大之后也学不会尊重别人。
 
等等。
 
后来我发现,不仅是幼儿园,美国家长都是不喂孩子的,于是我家女儿长大的过程中我入乡随俗很小就让她自己吃饭,一岁的时候她已经能够在不需要帮助的情况下上桌子跟大人一起吃饭了。
 
你是怎么做的呢?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