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上流传着一组漫画,画中孩子敲门的动作态度,很生动形象地表达了考试成绩对中小学生的影响,于是悟空问大家,如何教育孩子正确对待考试分数?
看罢,我忍不住问,难道只有我认为首先重要的应该是教育家长和呼吁社会?这组漫画里小孩子敲门的动作态度,我想更生动形象地表达的是孩子对父母态度的预期而已。
 
前段时间有个新闻,说的是浙江两个姐妹,姐姐17岁读高一,妹妹13岁读初一,因为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遂产生轻生念头,相约到江西三清山跳崖自杀,最后姐姐纵身跳下20米多高的山崖,妹妹害怕了没敢跳,于是报警求助,不幸中的万幸是姐姐在坠崖途中被树木阻拦缓冲,虽受伤但最终得救。
 
有人感叹,现在的学生承受能力为什么这么差?
 
而我更想问的是,这些孩子怕的究竟是什么?
 
是父母的责骂惩罚?还是学校老师的白眼?是社会、家人不断灌输到这些孩子脑子中的“唯有读书高”的观念做祟?还是已经陷入分分小命根的价值误区?
 
又想起了前段时间悟空问答中有这样一个问题,“孩子考90分和考100分的区别是什么?考90分的孩子应该被鼓励还是挨骂?”我当时就震惊了,因为有的家长说,“我的孩子每科都考了95分以上,有一科还是100分,在班级排在前三名,好好奖励一下他”,而另外的家长则说,“我的孩子甭提了,才考了90分,我告诉他,春节假期一天也别想玩了,到辅导班补课去。” 单纯以分数来评价孩子,甚至在90到100分之间纠结,我觉得这样的父母首先应该学会怎么做父母,及格了再来教育孩子,否则就是在毁掉孩子。
 
所以在我们教育孩子正确对待分数之前,首先要教育好父母。家长重视孩子的考试分数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分数毕竟是学习状况的一种重要反映。但是,如果家长过分注重分数,甚至单以考试结果作为对孩子奖惩的依据,会对孩子今后的学习产生很多不良的影响。
 
我在清华读书的时候也很看重分数,算是学霸级,各科九十多分吧,那是我每天花特别多的时间在学习上,直到一个老师告诫我说,你应该考虑一下自己的一生到底要生么,再来决定现在做什么,是花很多的时间看书去把成绩从90多分提高到100分,或者把这些时间用来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或去提高一下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为自己将来的目标早做打算。这个建议真是醍醐灌顶,后来我在保证自己成绩的同时开始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社团、认识一些值得交往的人、锻炼自己的抗压能力,在我后来的留学生涯中这些经历都起到了很重要的准备作用。
 
所以,家长和孩子一样应该学会懂得在一生的长河中,暂时的分数不值得纠结,应该看孩子发展总体的大方向,只要不是学习态度问题,一两次的失误不要太在意,从一生的角度看,健康的心态心理培养比一两门功课的分数更重要,毕竟人生的很多幸福感、成就感是不能一直靠分数来获得的。
 
文章原题为:难道就我认为这不是孩子的问题吗?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