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周末丫丫打AAU弗吉尼亚州的锦标赛,因此一直没有更新,所幸的是作为队长的她率队终于如愿以偿获得冠军,拿到进军全美联赛的入场劵,而丫丫每场得分双数,三分球命中率神奇,有一场连进5个的纪录,半决赛更是关键时刻挽救球队,也不负花出的时间精力和她自己的不懈努力。决赛中丫丫再斩得分和篮板两双,上图。
回到正题,前些日子有读者问我,移民到国外真的能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吗?
 
这真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还是讲讲我个人在美国的经历,这经历也许不具有普遍性,但是这经历中有一点却是非常普遍的,那就是在美国家长和孩子对自己的教育有绝对的选择权。
 
我刚拿到现在工作的大学的offer的时候,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房子。对房子买在哪里,当时有两种考虑,一种是住在离上班越近越好,送孩子上私立学校,这样就不纠结学区;另一个考虑是房子买在小学(elementary)学区好的地方,上班开车半小时之内就好。那时候女儿两岁多点,我们属于在美国中产阶级的中上层,觉得孩子小学发展课外兴趣为主,能上公校可以见识来自各个阶层的孩子,对了解社会比较有益,于是我们买房选在了校区相对较好的地方,好在美国房子不贵,好校区也不会买不起。丫丫上的这所公校,注重阅读,培养思辨,尊重孩子的个性,保护孩子的创新能力,我很满意孩子在那里受到的教育,其中经历我在《难倒博士老妈的美国小学作业》等一些文章中都有叙述。
 
小学毕业后,我们开始考虑送孩子上私立中学,于是带孩子去每天开车接送可及的学校参观和试听,然后权衡利弊申请了其中的两所,都被录取,最后选择了离家近一点的一所基督教私校。这所学校特别注重写作能力的培养,鼓励发散思维,有学乐器、发展艺术和体育专长的各种机会,就是在这里,女儿不仅各科学业进步神速(相对公校),篮球技艺也突飞猛进,有机会领衔各种比赛,球队获全赛区不败战绩、个人拿MVP等等,孩子自信心、自尊心和自我管理能力都有很大提高。
 
读了两年之后,孩子大一些了,有能力应付去更远一点的更好私校,去年在该上八年级的时候,申请了在本州排名前十位的一所私立预备学校(prep school),被录取的同时又考上了篮球奖学金,现在在这所学校已经读了将近一年,每天早上坐校车大约半小时到学校,车上有Wi-Fi,可以用学校发的手提电脑做作业。这家学校的教育水平很高,丫丫经历了各种挑战,也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各种帮助,目前丫丫已经决定在这家私立中学继续上高中直到毕业,也被录取进入了高一的所有荣誉课程(honor class)和医学重点的培养项目,为将来申请医学预科做准备。
 
过去,我曾写过很多中美教育的不同之处,从教育理念的角度出发的时候居多,而今天我是第一次从选择权利来谈美国教育的不同,除了上面提到的对学校的选择自由之外,家长对一些教学内容也有选择权,譬如生理健康、家庭教育、性发育和健康等等,家长有权力同意或不同意孩子选相应的课程,作为我个人,是很看重这些选择的自由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个人觉得移民美国是能给孩子更好教育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