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中国留学生王伊凡因为“迟早有一天让美国人叫我们爸爸”这句歌词引发了一场关于种族问题的论战,一些网友认为这是爱国热情,另一些人则认为这是极端的民族主义,在这里让我们首先回放一下事情的经过。

 

今年2月,在宾州州立大学(Penn State University)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缩写CSSA)举办的元宵晚会上,主持人邀王伊凡表演一段即兴说唱,其中他用了这样一句歌词:“中国学生的晚会办的这么强这么大,迟早有一天让美国人叫我们爸爸”。

 

晚会结束后,有一些懂中文的美国学生向该校两名美籍华裔教授反映了这个情况,后者向节目主办方分别发了两封控诉邮件。获知此事的王伊凡非常愤怒,而且拒绝任何形式的道歉。两个月后的最近,王一凡创作了一首《中国爸爸》作为回应,而且直言不讳地提到这首歌是送给宾州州立大学写抗议邮件的两名教授,也“送给所有心里向到美国的狗东西”,而且整个歌曲从头至尾充满了直白的言语侮辱和人格侵犯:

 

崇洋媚外 数典忘祖 卖国求荣 说的是你们

卑躬屈膝 见利忘义 点头哈腰 说的是你们

低声下气 拍马溜须 在你美国爹面前你表现之好

趋炎附势 两面三刀 拼命想融入又融入不到......

歌词是我的武器 拿不走我的武器 你只能生气

而我佩服你的演技 厚颜无耻你 你帮美国人声张正义

你邮件中攻击我措词之严厉 语气之嫌弃 扣给我嫌疑

当我是咸鱼 翻不起涟漪 道歉是结局

老子性格很叛逆 想法有见地 吹口气揭穿你龟儿子汉奸的面具

吃瓜的群众都 等到 起看戏......

 

看过王伊凡在油管(YouTube)上传的演唱,能感觉其中充满了戾气、杀气和暴力色调,不少网友因此建议举报移民局快速遣返王伊凡,因为从这首歌来看,他很像一个充满暴力倾向的危险分子,那么现实中的他是不是这样的呢?

 

王伊凡是宾大学生?

 

否。事件发生之后,宾州州立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发出正式声明说:“王伊凡并非宾州州立大学的注册学生”。而王伊凡本人新浪微博的简历上介绍的是目前人在美国,曾就读四川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宾州州立大学,目前就职于自己成立的工作室“罗汉Studio”(见下截图)。

 

 

 

 

那么问题跟着来了,王伊凡在美国是什么身份?

 

不是学生,没有在政府、公司或学校等处就职(即没有工作签证),而是在自己成立的工作室工作,说明王伊凡只有可能是两种身份,一种是持有绿卡,也就是移民美国了;另外一种是“黑了”,也就是说现在是非法移民状态。不管是哪种身份,学成之后不按自己说的回去报效祖国,而是想方设法赖在美国,这不是典型的精神分裂又是什么?

 

王伊凡赖在美国究竟干什么?

 

人在美国,除了完全不玩网络,否则总会留下蛛丝马迹的,找到王伊凡的脸书账户一点也不难,见下截图。

 

 

从他自己输入的时间轴信息看,这是他的轨迹:独身,来自安康,汉滨高中毕业,2013-2014年曾在亚历桑那大学做过老师的学生助理(Teaching Assistant),后进入宾州州立大学学习酒店管理学(Businessand Hospitality),在大学所在地名叫Nittany Lion Inn的酒店做厨师(Cook)。宁肯在这里做厨师也不肯回去报效祖国,就这样的人也想搭上“爱国”这辆车,是真爱国还是想捞好处,我想谁都会有点掂量,而旁观者在国力上升过程中是对自我认同迷茫、还是能清醒面对自己究竟处在什么样的位置,恐怕是每个人都应该好好思考的。

 

做号不易,打赏随意,打否都感谢支持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