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有什么缺点?”

“你为什么想跳槽?”

“你会不会!@#¥%……&*??”

……

 

相信99%的人都曾在HR的面前抓耳挠腮,瑟瑟发抖,面经明明刷了108遍,却还是依旧读不懂HR的心:

 

说好的被问到缺点时,应该抓住机会变相夸自己,怎么却屡屡因此翻了船?

到底是因为面经是假的,还是我碰到的这个HR是假的?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同感,反正小编是很想钻进HR的内心世界里看一看。

 

因此今天,站在金三银四的尾巴上,小编特意通过提问的方式,采访了悟空问答上的几位资深人力资源专家。

让真正的HR和靠谱的招聘机构告诉你,当HR在问你这些的时候,他们真正想问的是什么,来帮你顺利搭上跳槽季的末班车。

 

最后还有一个帮你判断“此次上车的成功率有多高”的小彩蛋哦~

 

 

Q1.当HR问你有什么缺点的时候,HR到底想问什么?

 

HR真的想知道你的缺点吗?

面试场上你也知道真说了致命缺点是要扣分的,怎么会轻易把自己的弱点抛给谈判对象呢?

 

因此HR关心的不仅仅是内容本身,而是以下几点:

 

1、考验你的自我认知

2、考验你的临场反应能力

3、考验你的承压能力

 

那么怎么回答缺点类问题?

首先避开3大忌↓

 

 

其次,可从职业倾向的对立面找到答案。

 

如果你应聘的是管理岗位,你应当倾向于战略思维,也就是说,可以回答太注重于整体布局,对具体的细节管理还不是很到位,总有错漏的地方。

如果你应聘的是执行岗位,你应当倾向于战术思维,也就是说,可以回答太注重于细节,没有什么前瞻性,这是需要改善的地方。

 

最后,可提出改进方案。

 

如果求职者只是回答了自己的缺点,顶多做到不丢分。只有回答了如何改善自己的缺点,才能体现你对自己的认知深入到了改进阶段,进而证明了你是一个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人,这才是这道题真正的加分项。

 

 

Q2.当HR问你为什么跳槽的时候,HR到底想问什么?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

同理,一个人也不会在一个坑上呆到老。如果是因为以下原因跳槽:

 

第一,真心不喜欢这份工作;

第二,职业天花板已经在头上;

第三,如今真心养不活自己了;

第四,资深职场人发现‍‍五年以内赚不到满意的钱,实际上是一个安全值和价值的问题;

第五,我已经尽力了,但是我‍‍不认可老板的做人做事。

 

大方承认也未尝不可,当然了,第五点还是要用合适的措辞,不要说前东家的坏话。

 

这里也要提醒一下频频跳槽的同学:

 

一定要区分清楚:自己跳槽是闹情绪还是深思熟虑的想法?仅仅是公司/同事的问题,还是个人原因(性格、处事、能力、工作态度等)更多一些?如果你不能客观分析自己跳槽的原因,把一切归咎于他人,那等待你的将是一轮又一轮的跳槽。

 

 

Q3.当HR开始问你意想不到的“奇葩”问题时,HR到底想问什么?

 

某次校招,面试官突然转变话题,问我:“你会照顾人吗?”

“唉?”我一脸吃惊地愣住了,含蓄地说:“还算会照顾人吧。”

面试官清冷地说了一句:“你举个例子吧。”

 

这个怎么举例呢?这不是要直接夸自己么?夸得太过分,会让人反感,而且我自己也说不出口啊。但如果不说,面试官又要我用案例证明。

我只能硬着头皮说:“和朋友一块儿去吃饭,我会让朋友来点菜。吃饭的时候,会看他吃的快慢程度,来决定自己吃饭的速度。不过如果他吃得太慢的话,我就只能说些话题,拖慢整个节奏……”

 

我一边答,一边看到面试官的眼睛慢慢睁大,心中暗念,这回应该是完蛋了,不会被录用了。

不过,最终的面试结果却是录用我。

 

为什么呢?↓

 

  

 

Q4.当HR做出什么反应的时候,你上车的成功率比较高?

 

首先熟记@无良HR 的卖菜玄学↓

 

 

 

1、面试官主动问你要多少钱,并且跟你砍价。

如果你完全不符合岗位的要求,面试官会在几分钟内就把你pass掉,而其出于薪酬保密的想法,根本不会跟你聊任何关于工资的信息。

所以一旦跟你聊到薪酬相关话题,就说明面试官起码是对你感兴趣的。

 

2、面试官开始挑刺儿。

顾客买菜的时候,嫌弃说这个儿大白菜上面都有虫眼了,不便宜点卖么?意思就是他想买。

同样的道理,面试官说你学历低,经验不足,能力有差距,但是又不马上让你回去等通知,几乎就是为了后面砍价埋伏笔。

 

3、面试官开始纠结入职细节。

面试官开始纠结你到底什么时候才能从原单位离职,开始跟你聊你怎么通勤、住宿和周边的配套商业的情况,这就说明你的能力得到了面试官的认可,只要你的入职时间合适,就可以发offer了。

 

 

 

此外,还有@无忧精英网 补充的这些代表有戏的小细节:

 

1、 面试时间超过了45分钟,一般面试不会超过30分钟,如果超过45分钟,说明对你非常感兴趣了。

2、主动介绍公司和你职位的情况,而且多次询问你还有没有想要了解的内容。

3、 面试结束后没有让你直接走,而是让你稍坐一下,这种情况基本上是请示更高级的领导要不要复试或者直接确定你入职。

4、 送你到门口或者楼梯,期间还不断地说公司的好处。

……

 

当然,千人千面,HR的习惯也各有不同,各路玄学只能锦上添花,自身能力不足也无法雪中送炭。

 

以上推送给大家的方法,就主要甄选了一些让人摸不清头脑的HR高频发问,由悟空问答联合boss直聘、拉勾网、猎聘网、脉脉、上啥班、无忧精英等互联网招聘机构,与人力资源界答主共同解答。

希望大家在客观条件达标的情况下,能够顺利破除来自谜一般的HR的主观障碍,搭上金三银四的末班车哦~

文章为“悟空问答”热帖。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