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陈虎
 
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同样,中国没有一条理由让我们轻视俄罗斯。
 
一直对俄罗斯充满警觉,知道它是个厉害角色不容小觑,这个国家的历史是个帝国级的历史,而中国与俄罗斯的历史交往中,总是因为国体孱弱而处于下风并屡屡吃大亏。在我实地到俄罗斯考察之后,除了继续保持对它的充满警觉之外,我对它还增加了深切的敬畏。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似乎从世界两个超级大国中脱轨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国家层面掌握了大量经济实力,中国GDP已处于世界第二、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似乎正财大气粗,相对比,俄罗斯GDP和外汇储备分别排名世界第十二和第十。
 
由此,在中国不少人的眼里甚至是一些领导人眼里,俄罗斯已是小弟了,对其充满了轻视和不以为然。这种无知加虚幻的感觉,正让中国陷入了一种长期危险的境地。
 
我这里泼下冷水,让怀有这种想法的中国人赶紧的醒醒,中国现在正把目标锁定在超过美国上,依我的看法,别说是超越美国,在超越美国之前,中国至少还有三个国家要超越,那就是日本、德国、俄罗斯。
 
我知道,让中国很多人承认我们不如美国比较容易,让中国很多人承认我们不如日本、德国、俄罗斯,就很不容易,或许这还无意识的伤到了政治正确。
 
阿Q精神也是我们始终无法摆脱的根深蒂固国民性,就此说你不爱国是轻的,说你卖国贼汉奸都是政治正确的一部分,历史上,我们正是在这种环境下屡战屡败的。无论是江湖决斗还是国家竞争,凡是盲目自大过分轻视对手的,没有胜利的例证。
 
俄罗斯保持了国土的环境绿水青山及资源无尽,俄罗斯保持了对国民的基础优厚的社会保障,俄罗斯的国民不会因为住房、生病、养老、就学、生儿育女等上而犯愁被绑架,俄罗斯的食品安全令人放心,俄罗斯的汽车和汽油大体是中国价格的一小半,俄罗斯国民的衣着考究并五彩斑斓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俄罗斯国民脸上洋溢着自信淡定连走路姿态都那么的积极向上。老百姓日常面对的生活不就主要是衣食住行吗?不就主要是传宗接代生儿育女吗?
 
国家层面上俄罗斯对外很强硬没什么国家敢欺负,看完俄罗斯的城市建筑和设计布局,中国现在的城市建筑和设计布局实在是令人不堪忍受,很多甚至是粗陋不堪,看不到5千年文明古国的传承踪迹。
 
对照这些,中国是否超越了俄罗斯?不说一千条理由,除了以上的概括,我下边再重点说下以下的五条,以便于对国家和国民的一体性问题有个联结思量。
 
(一)中国和俄罗斯经济发展主特征及国民生活状况比较
 
中国2015年底人口总量是13.7亿,俄罗斯2015年底人口总量1.46亿,中国2015年底GDP大约11万亿美元,俄罗斯2015年底GDP大约1.3万亿美元,按照人均GDP计算俄罗斯还是高于中国的。这是建立在GDP统计没有水分前提的判别。中国2016年底的外汇储备约3万亿美元,俄罗斯2016年的外汇储备约4千亿美元,人均外汇储备来说同样俄罗斯高于中国。
 
当然,因为中国GDP和外汇储备总量大,中国政府的权力支配又比俄罗斯更强,所以,在举国之力办大事上肯定是比俄罗斯要敢于玩票,比如一路一带的底气以及对外合作上的胆气,以及国际影响力,很多是源于有此基础。
 
俄罗斯经济主要依赖于自然资源及粮食出口,也是世界武器出口大国,经济产业较之中国比较单一。俄罗斯是一个教育、科研大国。在高科技航天和太空领域以及军事科技领域,是处于世界前茅行列的。俄罗斯目前的金融系统稳定,俄罗斯政府债务水平相当低,负债水平不仅低于以往20年的平均水平,即便与当今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相比也处于很低水平。
 
在制造业比较上,中国显然大大超越了俄罗斯。但中国制造业主要是资源加工型的,而不是自主创新型的,真正在世界有竞争优势的高科技产品短缺,所以,俄罗斯这方面的劣势就在对比上大大的缓解了。以之前的人口红利获得世界工厂地位上,俄罗斯本身不具备基础的条件,加上对环境保护上的约束等,俄罗斯也不会选择这样的国策。
 
而在国民生活实际水平比较上,俄罗斯国民收入水平排名并不在世界前列,但俄罗斯人的社会福利制度,比之欧美发达国家却基本不逊色多少。我虽然也批评过普京的专制,但普京治理下的俄罗斯对自己的国民很优待,关键是经济发展成果转化上的惠民体现了它的另外的强,很多方面都是中国普通民众万分期盼的,俄罗斯政府预算中用于社会保障开支占比高出中国几倍。
 
俄罗斯不仅自己可以买房,也可以自己建房。俄罗斯还有《保证年轻家庭住房标准》国家政策。符合条件的家庭可以在买房或者自己建造住房时领取到社会补助。如果生育孩子多,则补助金额会更高。俄罗斯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国民看病统由国家全部买单,一旦生病医院会派车把病人接走,一切费用全免。俄罗斯实行面对全体国民的退休养老金保障制度,光此一项开支就占到了政府预算的四分之一。俄罗斯所有居民楼24小时冷热水供应,市话几乎免费,水、电、气等收费便宜的令人惊奇。俄罗斯从幼儿园到大学(私立大学除外)一律免费,不仅免学费和课本费,还免费供应质量有保障的营养午餐。
 
俄罗斯的整体经济并不如很多中国人想象的那么落后,经济的是否先进,并不主要看你堆积了多少高楼大厦,而在于综合数据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而在城乡人口比重中,俄罗斯的城市人口已经占到了73%,农村人口只占27%。这个数据比中国高了很多,俄罗斯基本完成了较发达现代文明国家的转型。
 
社会福利对照下中国和俄罗斯就不多赘述了,差距是一清二楚的。
 
(二)中国和俄罗斯自然资源实际占有比较
 
俄罗斯的自然资源总量居世界首位,领先优势明显。
 
从几项主要资源来分析,石油探明储量居世界第2位。森林覆盖面积占国土面积50. 7%居世界第1位。天然气已探明蕴藏量居世界第1位。水力资源居世界第2位。煤蕴藏量居世界第2位。铝蕴藏量居世界第2位,铁蕴藏量居世界第1位,铀蕴藏量居世界第7位,黄金储藏量居世界第4至第5位。
 
俄罗斯农业用地2.1亿公顷,其中耕地1.25亿公顷,人均耕地为0.85公顷;而全世界耕地面积不过14.57亿公顷,人均只有0.32公顷。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的土地非常肥沃,黑土地带是俄罗斯的主要财富,是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俄罗斯海洋资源同样少有国家可匹敌,海岸线长约40000公里。
 
中国的自然资源同样丰富,自然资源总量居世界第3位。
 
上述同样几项与俄罗斯相比较,石油探明储量居世界第14位。森林覆盖面积占国土面积在世界排名130多位。天然气已探明蕴藏量居世界第10位。水力资源居世界第3位。煤蕴藏量居世界第3位。铝蕴藏量居世界第7位,铁蕴藏量居世界第5位,铀蕴藏量居世界第9位,黄金储藏量居世界第7位。中国海洋资源也是名列前茅的国家,海岸线长约32000公里。
 
中国在钨、稀土、铅、锌等小金属的储量上居于世界第1位,这是与俄罗斯相比较中的优势部分。但在自然资源上,中国的最大的劣势是,一以人均占有说话,世界排名一下子就跑的很后了,同时,除了煤炭富足,因为总量需求过大,其它的石油等基础性资源,中国需要大量的进口。另外,中国人均占有水量只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1/4,是世界上人均占有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中国的人均耕地只有世界人均耕地的40%,也严重的排名靠后。
 
(三)中国和俄罗斯未来人口繁衍竞争比较
 
人口负增长曾是一度困扰俄罗斯,俄罗斯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刺激生育政策, “母亲基金”项目实施后,俄罗斯出生率提高了30%,目前已有6000万个俄罗斯家庭享受了这一补贴。此外,法律保护生育3个孩子的女性有4年半产假,产假时间算入工龄,可以随时要求返回工作岗位。俄罗斯还向多子女家庭免费提供住房用地及提供对应的住房补贴。俄罗斯在2013年人口实现自然正增长,是1991年以来的第一次。
 
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拥有3个孩子的家庭应成俄罗斯标准。俄罗斯拥有1707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相当于近两个中国,加之自然资源拥有量世界第一,也没有其它欧洲主要大国面临的穆斯林移民困扰,对于俄罗斯来说,以现在的1.46人口总量来说,人口性别比例男少女多,鼓励生育可以说根本不担心能否养活和人口增长太快的问题,这是俄罗斯未来在世界竞争中潜在的巨大优势之一。
 
中国的人口问题却恰恰相反,在人口问题上当下遇到了空前的危机,而且,其中矛盾交织和内生性脆弱导致无法找到平衡点。
 
中国现在的生育率已较长时期出现了处于更替水平以下,开始了长时期的负增长,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由于没有像俄罗斯那样采取对应的经济补贴和其它有力的鼓励政策,生育率回升并不明显,自2010年至2015年,中国的平均生育率只有1.2,中国的生育率是全球最低之一。在沉重生活负担压力下,新一代家庭特别是一线城市新一代家庭,对生育子女态度上十分消极。而出生人口性别比中的男多于女3千万的失衡积累,其社会风险不容忽视。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老年化最快的国家,而对应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缺失,过去的人口红利已经消退,持续影响社会活力、创新动力、经济潜在增长率。但由于基数庞大,人口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始终处于紧张状态。人口对粮食供给、人口对水资源需求、人口对能源的匹配等问题,始终是巨大的困扰。
 
(四)中国和俄罗斯对历史宗教文化传承及保护比较
 
观察一个国家的成色的重要一点,要看它对历史宗教文化是否能够传承与保护,而这种传承与保护,很大程度上又体现于这个国家城市建筑的凝结之中。
 
每一个亲历过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的人,大都会被这二个城市的建筑和城市布局所震撼。特别是圣彼得堡,集中荟萃了欧洲城市的精妙,城市建筑难以置信的完美,宏伟华丽、和谐流畅、艺术精湛。
 
以圣彼得堡为代表的俄罗斯建筑,经历了从巴洛克风格到古典主义再到折中主义和现代派建筑风格的变化,而且层次递进,老城完整留存之外创建新城,新旧结合联接也同样完美。真不愧是帝国气度。
 
即便是俄罗斯曾经历了前苏联时期,但却能够把城市建筑如此近乎不加破坏的传承和保护下来,对照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及解放后对以北京为首的古建筑大幅度拆毁,简直是天壤之别。这对一个国家的文明积聚恰恰是非常重要的。
 
俄罗斯传承和保护下来的建筑中,与皇宫一样辉煌的是教堂,在俄罗斯国家千余年历史进程中,东正教作为一种信仰已经深深的融入到俄罗斯人血液之中,成为塑造俄罗斯性格不可或缺的因素。
 
东正教信仰对俄传统文化形成及国家道路选择均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有如此基因,俄罗斯国民的世俗世界和灵魂世界可以获得有效自我调节,也由于东正教的王权和教权历史沿革上的联系紧密,民族凝聚力让俄罗斯人对外御敌上为祖国和信仰而战的精神十分强烈和剽悍。
 
中国拆毁的不仅仅是历史建筑,同时,也是拆毁了中国5千年的宗教和文化传承,当下中国人的缺失信仰是历史上最严重的,其实,有钱往往靠不住,有信仰比有钱更靠得住,假设中国和俄罗斯再次发生冲突甚至是战争,两个不同背景下国民凝聚能力上的高下,是无须论述的。
 
不仅如此,这种精神层面的东西对于俄罗斯的文化艺术发展也产生了持久的推动,俄罗斯在文化艺术上的成就举世瞩目并被世界认可。
 
(五)中国和俄罗斯军事力量比较
 
美国、俄罗斯、中国是世界上前三的军事强国。
 
从历史的军事底子和对外战争底子来考量,中国综合军事实力不如俄罗斯,从现代军事需求配置硬件来考量,中国这些年的进步要比俄罗斯快,比如“智能化”武器和装备上,比如指挥通讯和控制系统自动化上,比如未来高科技化及信息化联合作战的系统对抗上等。但这些还主要体现在中国的财力优势上以及中国在武器制造方面的较快提升,只是中国有钱并重点加强了军事上的投入。
 
尽管这些年中国军队多次进行在三军联勤、集团军规模跨区对抗的演练,先进的C4ISR系统、精确的武器系统与数字化装备联合屡屡现身,但战争除了武器配置,实战经验和军队意志也仍然是极为重要的,在这方面,中国与俄罗斯比较,恐怕还不是俄罗斯的对手,至少,没有明显的优势。俄罗斯的武器系统的突出特点是实用性强悍,俄罗斯军队作战能力同样以强悍著称。
 
以上的五个方面的简要论述,在假设俄罗斯是我们的敌对国情况下,中国要战胜这个对手是十分困难的,无论是经济竞争上、可持续发展资源供给上、人口递延素质上、军事对抗上、还是国民信仰上,俄罗斯无疑是中国前边而不是后边的一个国家。
 
俄罗斯新生代并不像中国新生代那样普遍的以金钱权力崇拜为中心,仍然是能够把追求物质和追求理想精神层面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的,俄罗斯人身上那种普遍的淡定和自信以及精气神,是在当下中国人身上所少见的。他们对自己的历史文化充满骄傲,他们的宗教长期牵引推动衍生了基础有序的道德观念,他们国家制度对国民生活保障上产生的轻松感,他们民族性格中的强悍基因的巨大作用。这是中国要向俄罗斯学习的地方。
 
俄罗斯仍然是个潜在的帝国,它的许多优势不可比拟,即便是美国都不敢对其掉以轻心,中国最重要的,是要在内生性上完成国民优良基因根植,无论这个世界的科技多么发达,它最终是为特定人群服务的,也不要迷信一时的物质力量多么厉害,它最终也是要与坚定持久信仰产生默契时才具有真正力量的。
 
中国现在是否超越了俄罗斯?你一下看不懂没搞清楚,这个可以理解,但你非要装逼那我也就没办法了。在俄罗斯考察期间,中国旅行团一些中国人在俄罗斯表现出的那种无知低俗、夜郎自大、修养低下,让人真的很无语。当然,中国人本身的聪明才智应该是超越俄罗斯人的,但只是各自原因用错了方向。
 
什么时候,让中国人骄傲的,不是因为你暂时有钱了,而是因为你在精神上受人敬仰了,中国文化流传世界,那中国谁也不用赶超了,中国也再不会有敌人,中国不是老大也是老大了,其实,世界就这样的简单,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只要精神上的问题解决了,加上人口优势,怎么可能有对手!
 
(由于一些数据上查找的困难,本文一些数据很难做到精准,只能做到大概上的不出大错,请读者谅解。)
 
陈虎,财经时政独立评论家、战略观察家、投资人。
 
文转自陈虎的微信公号“陈虎独立评论”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