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有读者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们这些留学生或者华裔对所在国家的真正感受到底是什么,要听实话。

 

时间真不经混,一晃就二十多年了,要谈感受,一时还真不知道从何说起。

 

来的候特后悔,尽管那的中国不怎么达。可能因之前在中国一直在大城市生活,而且都是美食居多的地方,乍到了美国的郊区(suburb)突然感很不习惯,那里没就像没腿,公共交通非常少(尽管很定),买东西甚至去实验室都得找顺风车,挺不容易的。修剪头发就更习惯,上店里剪得都是美国型,我嘴里的大式,不适合型,价也不便宜,十几美元的留学生来可以吃两。去餐倒没有想象的,好在我没有“中国胃”,非吃中餐不可,哪个国家的食都吃的来,但真要出去吃中餐就惨了,什么东西一炒或者裹上糊一炸就加点,完全没有中餐的子。上学的地方中国人不算少,但却没有中国超市,听说后来有个小的,名声却很差,常卖过期食品,我在的时候一般都是在网上了,周末有人开卡车一间一间大学送,多加点而已。

 

后来半年的样子吧,有了,才慢慢开始融入,渐渐开始接触深次的西,才算正式开始了将异乡过成故的旅程,程大约有一年多。

 

来美国的候也曾有老留学生跟我,真正开始了解美国至少要在里住上一年以上,而且不是只生活在留学生中、游离在美国社会之外的一年,应该是完全投入其中的一年,好在我的那一年多里,的老板是美国人,我是我们组招收的第一个中国人,与我合租房子的也是美国人,客的隔离迫使我没有本族人这个拐杖,因此融入得相对较快。

 

我喜

 

女性比尊重。譬如没有女博士的各种辞了,什么恐、剩女之的会被看作性,弄不好就会吃官司。找工女性比平等,都不敢因是女性不招收。

 

人之间的关系简单。人与人之间不攀比,也不品头品足,同事之没那么多事儿,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另外也没有婚生孩子婚喜嫁的随分子,每个人好自己的日子就好。

 

科研境比好。究学自由,只要不法,直接出自己的点就是了,不必看领导色行事。

 

不加班。工作十几年我是基本没加班的。

 

的渠道多,而且范成熟。

 

机会多、工高、物价低,子房子什么的不需要家里帮忙,博士毕业只要找到正式工作上就得起房,而且能就可以帮到家里,在20年前我来是非常重要的。

 

我不喜

 

如果自,小病小灾好,一两百美元去Urgent Care就可以搞定,可一旦要做手或者大病的有保,除非你是亿万富翁,否付不起。意味着如果你不是巨富(自己付得起)或者赤(国家福利兜底)的,中产阶级有好工作来的好保才能睡得踏,因为没工作自己是很的,所以中产阶级必须一直工作,不能失业,一旦失业的压力就比较大。好在一旦看病看到赤(除了子之外,包括房子等其他资产金价1000美元),上就会有邦福利兜底,一点上是挺人性化的。

 

的区治安比差。一次去巴的摩开车经过了一个这样的区,同行的人告里治安差到极点,我的子如果爆胎的都不准停,要持开出个区,感骨悚然。好在只有大城市偶这样的地方,我读书、后来工作过的地方在居住的大学城都很安全,有些人甚至不锁车锁门的,我偶忘了锁车锁门也没丢过东西,忘了两次包都被原封不送回来了,一次包中有好几百美元的金(美国人一般刷卡,不用金,因此包里一般只有20美元的人居多)。

 

另外有人爱说什么二等公民之类的,我觉得是没有在美国长期生活过的人想当然,反正我在美国没这样的感受。

 

一晃,在美国居然就有20多年了,三年前回国,发现国内有了很多的化,尤其是城市面貌上有了不少展,但是真心,物价也真是高,算后的价直抵甚至超美国,在挺我惊的,也许是大家都有吧,是吗?

 

做号不易,打赏随意,打否都感谢支持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