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和一名家长讨论了一个特别沉重的话题。

 

因为家境普通,家长一直以来的打算就是让孩子参加高考、在国内上研究生读博士,然而,前段时间西安交大寒门博士的溺亡和最近武汉理工大学寒门博士的自杀,让马上要中考的孩子自己先动摇了,提出要上国际班出国留学。家长真的很纠结,出国四年学费生活费可不是一笔小数目,而且是否能适应当地环境、学成回国顺利就业等,都是一个未知数。留在国内不易,出国又难,这么一想家长就很颓废,于是发问,家境普通的孩子出路在哪里,应该考虑出国留学吗,想出的话有办法吗?

 

的确,中国家长真的不容易,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既不愿意输在起跑线上,又怕出国的最终是海归成为海待。在我看来,瞻前顾后不如给孩子一个自己成长的机会,坐下来听听孩子什么要打算出国,有什么的方案达到自己的目,出国之后的努力方向和未来的目等等。

 

如果双方能达到比的共,剩下的,就是和孩子交流一下实际操作中的困问题了

 

首先孩子经济交底。

 

大多数家境普通的人家并不是家境寒,可以孩子父母每年有多少收入,有多少蓄,蓄中的多少可以作孩子的学,国外每年学多少,缺口多大等等,这是必须的,就是留在国内上大学父母也要支付学费的。

 

其次,告孩子留学的用不应该全是父母的任,也有可以自己努力经济助的法。

 

譬如:一些海外大学好的学生提供学金(merit based scholarship),从全、半、免学到每年几千美元不等;几乎所有的美国大学都学生提供因需助学金(needed base assistantship);另外有包括勤工学、众筹、借、国家公派等办法。

 

较学费和自家资金之后,与孩子一起做个方案,那就是金的缺口究竟多大,要努力到什么程度孩子才能靠自己去弥个缺口,而孩子自己也要是否有的思想准,更重要的是否有力和毅力持走到那一步,双方达成共之后,就比容易做出应该出国是不出国的决定了。实际上是在孩子提供一个成的契机。孩子学会分析和取舍,作出自己的决定,这样不论将来走什么样的路孩子不会埋怨不曾努力,当然,努力和持不一定都会成功,但是不努力不持的会完全没有机会。

 

有人或在留学回国就的形也不好,没凑这个热闹了。

 

而我想的是,出国留学的野和累也许暂时在找工作上的不大,但是从展的角度看,只要不是在海外混学位的人一定会占很多优势,因留学的是一个又一个攻关的程,一个人的培养在很多方面是留在国内上学不能比的,况且就机会来,很像爬山,只有到了山才能看面的景,个留学的人才有体会,坐在家里用中国思想是不靠的。

 

最后个最近的例子。

 

2015年,家境不富裕的林杰被美国一所知名院校取,担不起数十万学林杰用众筹的法公开向社会募集,众多媒体也道了他的做法,一有鼓励也有非,最200多名助人帮林杰凑了所需的学林杰在两年后完成学的同也是归还众筹的期限,利60万元。在美国的两年里,林杰硬是靠着摆摊、打工等各种方式兑现了最初的承剩下两万多元的欠款因和助人失去系没有归还,而林杰并没有放弃找他,因他要兑现自己的言。

 

当初家境普通的我是怀揣着仅有的500美元来美国的,身边的很多人也是靠着全奖半奖在美国读完书就业的,也有朋友回国或者到亚洲的一些国家发展的也很好,俗话说条条大路通,只有准属于自己的那条路,定不移走下去,才有机会抵达自己所要的目

 

 

做号不易,打赏随意,打否都感谢支持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