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忙着准备去冰岛(Iceland),影响到更新,过几天到了冰岛之后多发一些照片分享吧。

 

这两天有消息说,薛兆丰已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院离职,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薛兆丰本人也向经济学家圈确认要离开北大。

 

最近两年,薛因为在网络直播卖课和平台方整体售卖超过4000万元,成了名副其实的经济学家网红,让人们意识到了知识付费的威力。但随着曝光量和售卖的飞速高涨,薛兆丰受到了质疑也越来越大,其中最为致命的是2017年年底,薛兆丰同事北京大学国发院教授唐方方公开质疑薛兆丰学术水平,并且严重指出薛兆丰不是北大教授。唐方方批评说“经济学不是故事会”,发言用语直接,讽刺意味强烈。

 

如今,“网红教授”薛兆丰干脆从北大离职了,难倒做北大教授还不如做网红吗?

其实,这里我并不想评价网红教授薛兆丰的学术水平,因为我并不是这个领域的专家,他的学术水平既有同行聘用的一种事实上的肯定,也有同行直接的讽刺和质疑,相信时间最终会给出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价。

 

我想说的是,薛兆丰在网络直播卖课和平台方整体售卖超过4000万元,这种迅速窜红获利的事实,之所以引起了争议,是他可能再有意或无意之间夸大地利用了“北大教授”的名声,而实际上他并不是北大教授,而只不过是聘用到北京大学国发院至今的聘用教授而已。

 

我还想知道的是,中国教授真的这么闲吗,能有这么多的时间在网上直播授课赚钱?作为美国大学的老师,我知道要这样做的话是有悖于跟学校签署的职业道德守则的,而且在美国想做教授的人,主要是因为喜欢做学术研究,他们做研究的压力很大,需要写proposal(项目申请)拿funding(资金),拿到资金才能雇佣学生做科研和给自己支付暑假的工资,才能有数据发表论文,有了成果才能从助理教授申请终身,拿到终身以后才能从副教授提到教授,才能在领域中有些名气,逐渐成为有影响力的学术人员,因此不会有什么人想着去做网红,也没那时间精力。

 

公开资料显示,薛兆丰1991年毕业于深圳大学。2003年到2008年在美国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经济系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乔治·梅森大学是美国排名150位左右的大学,在弗吉尼亚州属于中游大学,前面有华盛顿·李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威廉玛丽学院、里士满大学和麦迪逊大学等,因此有人质疑他的留学背景不够强大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经济是美国大学里非常强大的学科,而这所大学偏偏鲜有有名气的经济专家。乔治·梅森大学位于华盛顿外围的北弗吉尼亚,离我家开车一个多小时的样子,学校有不少华人学生,其实我个人还是挺喜欢这所大学的一些专业的,譬如计算机工程、人工智能、情报和医学相关的一些领域。

 

做号不易,打赏随意,打否都感谢支持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