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悟空问答版面被推荐回答这个话题,先浏览了一下已有的几个答案,客气的说“应该但是很少”、“看个人意愿”,高级黑的说“看你家是否有关系和实力”,不客气说“违主忘祖“、”得瑟的国家还容不下你了“等等,让我觉得可悲的是,后者居然是大多数。

 

海外名校留学后是否回国,实在应该属于个人选择,旁人没有什么权力评说别人应该或者不应该,如果你不能祝福别人做出的选择,至少不用指桑骂槐吧。

 

有人说国家培养了这些学霸,我觉得更应该说是学霸的父母培养了他们。这些父母努力工作,然后把赚来的金钱和剩下的时间精力花费在了培养孩子身上。你知道把一个孩子送进国外名牌大学要多少钱吗?小时候学英语、高中的国际班、申请时的各种费用、考试、中介等等,都是父母的血汗钱吧。然后就是入大学之后一年6万美元左右的学费外加2万左右的生活费,一读就是四年。如果是高中就出国读书的数字就更庞大了,一共下来的话50万美元只是垫个底,除了父母大富大贵,对多数的家庭来说这都是不少的一大笔钱。

 

现在你要求这些孩子读完回国就业,除非家里有权有势,找个工作多少年才能回报父母,弄不好结婚买房子都要啃老,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回报,这时谈回报国家,是道德绑架?还是民族主义至上?头脑清醒的人都知道。

 

有小家才有大家,从反哺父母的养育之恩出发做出最有利于自己的选择,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说起这个,我想起了两年前偶然认识的一个访问学者,来自某省教委,省公派的,实打实的算是国家培养的。她也做得很好,平时遇到她的不同场合都是在说中国怎么怎么地好美国怎么怎么不好,结果一年到期的时候我原以为她会一分钟也不多停留赶紧打道回府,结果她却自费办了延期,然后把儿子办了出来,在免费的公立高中读了一年半后送儿子上了美国大学,然后才离开美国,据说回去接着在教委上班。这样用脚投票的人我们原本并没什么好谴责的,人都是趋利的嘛,尽管她才应该算是祖国培养的啊。

 

所以换个角度看,为什么就一定要严责名牌大学的留学生呢?

 

做号不易,打赏随意,打否都感谢支持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