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24小时之内就有两名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失联,使馆和警方均已介入。今天英国警方公布,“伦敦国王学院35岁的在读博士生闫思宏已死亡,尸体已于当天被发现”。也就是说,闫思宏的案子除了知道她已经身亡,其他的其实我们并不知道,也没有确认一些网友传言的那样是“被害”,尸体在她的寓所里发现,警方根据现场初步判定为“非异常死亡”,也就是基本排除他杀可能性,具体死亡原因需要等家属到场后,经法医尸检后才能判定。

这绝对是一出悲剧,不少家长忍不住留言问,要怎么做才能保证孩子在国外读书的安全,这类的悲剧能避免吗?

 

不禁想起了去年的章莹颖案。刚进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rbana Champaign)交流访问并即将开始攻读博士的章莹颖,在前去签署租房协议的时候失联,根据警察局公布的监控录像,章莹颖与不相识的美国司机交谈了两分钟后搭上了他开的通用公司黑色的“土星阿斯特拉”轿车(Saturn Astra),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强迫和被强迫的行为,之后章莹颖踪影全无,美国警方表示有足够的证据表明章莹颖已经离世,凶手就是该车司机,但她至今不见尸首。

 

别搭陌生人的话,别上家人以外人的车,这些安全的行事方式是美国家长对孩子从小就进行的教育,急着赶路、被周围人评为“性格谨慎、自我保护意识很强”而且英文不错的章莹颖,在Urbana这个治安不错的大学城,因为一个错念送掉生命,实在令人唏嘘。也许是那里表面的安全麻痹了她应有的戒心?又碰巧遇到了变态寻找目标的杀手,实在是运气不好。章莹颖出事后很多留学生回忆起自己在美国曾经搭车的经历,不禁有点背后发凉,以后还是千万不要做这样有安全隐患的事情了。

 

我在美国二十多年了,在弗吉尼亚治安相对差一些的首府里士满(Richmond)也曾住过四年,总体感觉是美国还是非常安全的,譬如我目前居住的大学城很多人不锁房子不锁车,我虽然不会这样做,但是偶尔忘掉锁房门也没被破门入室丢过什么东西。

 

我这样说并不是鼓励你在美国不必采取特别的措施来注意自己的安全,而是恰恰相反,这些年,多数发生在海外的惨烈的案子背后,都能找出被害人不安全举动的影子,所以我认为不论在哪里,只有自己有很强的安全意识,防患未然,不安全的区域也可以很安全,如果没有防范意识的话,安全地方也可以变得非常不安全,章莹颖一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首先,不要把房子租在便宜的坏区,租金便宜的原因多数情况是区域不好,便宜的地区租客也鱼龙混杂。譬如里士满就有极个别的区域治安很差,有美国人建议我天黑以后千万不要去,就是白天车经过一旦扎胎的话也千万不要下车换胎,因为可能被抢劫,最好的是凑合颠簸着开出这个区,当然更好的措施是根本就绕开这样的地方,这种地方在美国极其少,事先了解清楚并不难。

 

其次,不要在晚上出入人少的地方,去购物中心、超市什么的还好,晚上走在人少的路上、尤其是区域比较差的路上,哪怕是男孩子,也等于告诉罪犯你可以抢劫我,还记得在南加州半夜时间走在治安非常不好的区域被打致死的留学生吧,还有那对在车里被抢劫被害的一对男女朋友也是夜里在洛杉矶不安全的地区,其实就是在中国夜里出现在人少的地方也不安全,想想前段时间出去跑步被害的成都女子和西安女老师,采取安全防范意识在哪里都是最重要的。

另外轻易不要上不够熟悉甚至陌生人的车,进他们的房门。我曾经认识一个中国女生,在网上寻找另一半,交谈到一定程度后两人开始见面,不太熟就到别人家里去。我反复建议她最好去公共区域,比如餐馆、星巴克什么的,直到对对方非常了解了,但她就是不听,结果一次差点被强奸。

 

还有,要尽量少与有暴力倾向的小人多交往,江歌的事情就是最好的例子。

 

所以,要保障好自己在美国的留学生活的安全,凡事要以安全意识为第一,千万不能盲目行事,留学生活还是可以很安全的。

 

做号不易,打赏随意,打否都感谢支持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