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看万字数落父母事件

 

前一段时间,《北大留美学生万字数落父母》一事在国内非常轰动。王猛是一名北大毕业在美国留过学的,外人看来成绩优秀,能力出众。但他12年春不回家,决裂拉黑父母6年,并且写了万字文数落其父母在自己的成道路上的种种不是,不少人在问,到底是父母的过错还是孩子的过错?也有人惶惑地问我,如果能回到过去的话,你认为孩子最想要什么样的父母

 

说说我自己吧。

 

我是放养大的,很幸运,一直是学霸,父母基本上没管我的学然也曾希望我留在故的大学或者学医,但是我自己的选择也没过多地,最后如愿上了清,然后到美国留学,完博士,留在异,然后把异乡过成了故,因有兄姊留在身,父母也没有反我的选择

 

也有的瞬,我会羡慕自己的某个同学,父母是大学老师等,能予孩子高屋建瓴的指选择大学、专业和留学的程中少走弯路。我的父母没有这样经历和能力,他能做的就是出自己的担心之后,我自己去选择。年少的我磕磕绊绊,走过一些弯路。但是今天回,多有父母的信任,而不是任何强制和影响,我才有机会尝试了自己的向往,走到今天可无憾。

 

也有候,我会羡慕身的某个同学,家里真有钱啊,自己既不需要担心在美国留学的学,也不需要担心买车买名牌。而我曾有一段时间不得不打工读书一肩挑,那种苦我在真的自己都不愿回。但是今天我很幸自己曾辛,不仅让我的抗能力得到锻炼,也更懂得珍惜自己的所有,自己打独能走到今天感到自豪。

 

女儿很小的候,因为产假短我很快得回去上班,女儿七个星期大的候就不得不送幼儿园的儿班,写到这里我真得感美国幼儿园的职业素养。送孩子,每回她哭着扯着我的手不肯我离开的候,我真的羡慕那些留在故或者父母能来美国帮的同学,至少孩子不需要一大早就得叫醒了送幼儿园。但我的父母不能来,姐姐被拒,因此所有的事情都靠要上班的我和丫爸承担,那种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得。不看今天自己大的丫丫,不和我感情很好,而且各方面展的特出色,也很懂事,我不得不幸我有机会见证并和她一起成

 

说了这么多,我想说得是,每个人都有原生家庭,每个人都无法选择自己出生在什么样的原生家庭,但是每个人可以选择走什么样的路,怎样克服原生家庭的局限,怎样发扬光大原生家庭的优势,所以如果对自己的今天有什么不满的话,怨恨父母实在不如怨恨自己。如果真的一定要问我“如果能回到过去,你最想要什么样的父母?”的话,那么我会说,我最想要的就是我的父母,因为有了他们,所以才有了我,也才造就了今天的我。

 

 

打赏随意,打否都感谢支持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