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头条有个热点话题,说的是随着假期进补习惯性地成为多数中小学生生活的主旋律,课外辅导行业这个体量巨大的市场,再度掀起吸金狂潮。苏州中小学校寒假放假前上学的最后一天,在吴中区宝带实验小学门口前来接学生的家长队伍中,十多家培训班工作人员抱着宣传资料来回穿梭,发传单卖力揽客不少读者在问,究竟是否应该给孩子报名,应该怎么看这种现象。

 

想起一个追随我文章多年的者,一直很喜我在美国女儿无而治的教育方式,七、八年前的候曾和我,自己的孩子出生以后一定不要跟逐流上个班那个班的,也不会孩子外加,一定孩子有个快的童年少年。

 

他后来有了一儿一女,真是很开心。不过两年前和他聊天,他开始向我感慨我丫丫的教育方式在国内实在行不通,譬如他的女儿,小候主要是玩,在家里就没有外教西,果入学前班要考,不少孩子已学了拼音和英等,他的女儿也没学,自信心顿时降到了冰点不,自己常被老各种埋怨数落,负责任之的。果第一年的寒暑假赶送各种班恶补,有了经历,小儿子三就开始学西了。

 

的确,中国的多家在孩子教育的问题上是非常有焦虑感的,孩子不能在起跑线上,不能在奔跑的路上,更不能在最后的冲刺,家长们生怕孩子在哪个环节落后了的,未来就会低人一等。有文化和能力的家长还好,自己能更好地平衡一下种焦,也孩子的学提供适当的帮助;而那些没有能力和文化的家就惨了,帮不上忙干着急,既担心校内的程需要巩固,又担心一些特目需要学,寒暑假和辅导班的火也就不足奇了。

 

有需求和市,自然就会催生种“客”的象。我第一担心的是,既然在不准在辅导,那么这类业辅导班的老水平怎么保?儿童教育是一个非常专业域,教孩子不要教知,更多的是要顺应儿童心理展的需要,非专业教不好的恐有后患,如果教出毛病改起来就麻了。我第二担心的是,孩子都挺小的,一学期也挺忙的,寒暑假正是放松、阅读、旅游、锻炼、心理重整的好光,重新逼回堂的话厌学了怎么办?

在美国,我家属于那种教育非常重的家庭,我博士毕业,丫爸名校法学院毕业。丫丫的资质很好,但小的候我们对她并没有特push(推),的只是一般的公立学校,更没上什么后班(美国整体上不兴这个),暑假也是读读书、打球、上体育夏令营为主。上中学我才开始送私校,主要是她有个更好的同伴境再加上能打球校程上并没她加。八年级转到目前就读这所著名的私校之后,她才感到各种力,因为这里的孩子都是资质很好,家庭很重教育的,丫丫感自己有些落后,但是多年她在训练中意志品的养成,她在学上后儿很足,很短的时间内就迎赶上,成了年最好的学生。

 

所以,假期是否需要“进补”,完全应该看孩子的具体情况,不要在各种力下跟,至于逐利主的培机构,肯定会各种力宣这本无可厚非,至于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才是每个家长应该去好好考量的。

 

做号不易,打赏随意,打否都感谢支持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