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头条有个问题,为什么美国父母不帮助子女带小孩子?看了不少回答,有说美国信奉自由精神的,子女满十八岁后必须自立,因此美国父母只为儿女操劳到十八岁,而中国父母却为儿女操劳一辈子。也有人说美国经济富足,人口适中,社会福利好,一个人工作就能养活全家,另一半在家带孩子即可,等等。以我在美国居住了二十多年、休过产假等的经历,也发现了一些明显的错误。
 
譬如有人说美国有很好的产假期制度——
 
妇女从怀孕到生产以及生产之后有相对较长的产假期,一般都在半年以上带薪的。休假完还可接着申请社会福利,比如保障孩子和妈妈的奶制品,粮食,这些都是免费的。这个福利时长又是2年左右。
 
这显然是谬误。美国大多数单位的产假很短,有也有可能不带薪,有些甚至没有产假,需要用年假、事假等凑在一起来休。法律规定的是顺产休息(带薪或不带薪)六周不会丢工作,刨腹三个月。超过这个时间的话,需要申请使用“家庭休假法“(Family LeaveAct),就是因为孩子或者本人健康的原因不能回来工作,单位批准不带薪继续休假一段时间,这个法律只适用于雇员超过50人的大单位,小单位不适用。至于休假完申请社会福利那更是谬传,保障孩子、妈妈奶制品和粮食什么的福利是给收入很低的穷人的,不是谁都有。
 
还有一些我就不一一澄清了。丫丫小的时候,我上班,我的婆婆也没有帮我带过孩子,主要原因是:
 
(1)在美国提倡独立,自己的孩子自己带,隔代养育坏处多。
 
孩子是自己生的,那就自己养,只生不养算什么。隔代溺爱的问题不小,这是生理性的,什么样明智的家庭也很难逃过,因此最好自己的孩子最好自己带,也避免了三代人之间的各种纠缠和矛盾。
 
(2)各种婴幼儿的托管机构齐全。
 
我女儿六个星期大的时候在美国开始上幼儿园,前六个月的时候一个班两个老师四个小婴儿,六个月到一岁是两个老师八个小孩子;自己带配方和辅食,也可以泵人奶冷冻之后带到幼儿园。老师负责喂,吃多少什么时候喂的拉尿什么的都有记录。1-3岁一个班有10个孩子的样子,算toddler班,两个老师带。三岁以前的幼儿园主要都是私立的,各州监管,发放执照,穷人可以申请减免托管费。往上3-5岁算是学前班preschool,这时有些公立学校会招收一些弱势家庭的孩子,譬如离婚、父母犯罪、母语不是英语等,孩子在公校一般呆半天,免学费,但同时也有大量私立的学前班。
 
(3)临时看孩子的钟点保姆(babysitter)好找
 
每个美国家庭都会请按小时雇佣的看孩子的钟点保姆,英语叫babysitter,一般是大学生、高中生之类的,也有的会请孩子所在幼儿园的老师,在非上班时间或有急事的时候帮忙。
 
(4)美国祖父母也帮助带孩子
 
原则是救急,而不是包办。我有一次要到达拉斯出差,恰好周末的飞机,原定的babysitter突然感冒不能来了,我只好请奶奶看丫丫一天,奶奶也很欣然地帮忙了。但是若把孩子每天交给奶奶带,责任太大不说,奶奶就没有自己的生活了,这是不应该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