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松1月31日微博宣布自己正式入哈佛大学研究晒出了哈佛大学图书馆的各种珍史料,并称“做一个好的知分子”。有人说这是一个成功逆袭的故事,很激励人,也有读者留言问我他是凭什么当上的哈佛研究员。

到哈佛的网站搜索了一下,出来的果是:

 

Name: Xiaosong Gao

Appointment Title: Associate ofthe Department of East Asian Languages and Civilizations

University Mailing Address:Harvard, FAS Dept of East Asian Langs

Harvard Yenching Lib

2 Divinity Ave

Cambridge MA 02138

 

松在哈佛的头衔是Associate,在美国工作的人都知道,是外国来的访问学者在美国大学头衔,和associate的中文“系者、有关者”的本意一致,美国大学刚毕业的本科和士到大学工作就是从Research Associate做起, 譬如医学院的试验里和病人聊天记录病史家族史的那种都researchassociate,起步位吧,得高大上可以叫客座研究不好听了就是访问学者。有点名气的人金可能来自哈佛的某基金或教授研究课题,名气不大的人可以自带资金或者派出国家支付,至于高松的金是出的,我无从知道,也不出来,因哈佛是私立学校,不像公立大学每支出都是透明的。

 

另外,高的美国“图书馆管理会帮忙整理料”,实际上是很常的一种操作,具体做法是网上求(Request)一些料和籍,管理员汇集到一起后会在料里夹张写了名字的小条,然后email通知了,本人去取就行。在美国大学图书馆里挺常的,我从来美国就这样,一些本校图书馆没有的可以通际图书馆(interlibrary loan)从外校调过来,到了之后也是件通知你去图书馆取。

 

里比较值得注意的是“东亚语言和文化研究中心”(Departmentof East Asian Languages and Civilizations )个系,里是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收到邀最多的地方,以前一些所的著名民主人士就在那里挂靠,坊传说是,没什么专长访学基本就会往那挂靠,但愿高松到那里是真正做点学吧,至少以后不会像和比盖茨访谈时“心理舒适空”都不给别人留,人家想撤腿都似乎得不好意思才好。

最后列出哈佛对访学要求的英文,看起来只要有老可以他挂在名下就好,没有工,看得懂的人是自己看吧。

 

Associate

Term: The minimum length ofaffiliation is one year and the maximum is five year with the possibility ofrenewal.

Qualifications: Must hold anA.M. (or equivalent) or higher academic degree.

Conditions of affiliation: Musthave the sponsorship of a Harvard junior or senior faculty member (please referto the “Asia Center Affiliate Faculty Sponsor Acknowledgement” for details onsponsor responsibilities).

Services provided by the AsiaCenter: Harvard ID card that provides library privileges to Harvard UniversityLibraries; Asia Center name cards, Harvard FAS e-mail address. No visasponsorship, staff support, or office space is provided.

 

做号不易,打赏随意,打否都感谢支持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