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一篇《女博士被诈骗85万:泡在实验室十年从不看朋友圈,不知道徐玉玉案》的新闻刷红海外中文圈。新年伊始,在广州某高校做科研工作的女博士饶某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经侦民警,表示饶在北京开的一张招商银行卡涉嫌洗钱,要她向警方说明情况。随后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人”陆续和她通话,饶由此被卷入一个荒谬的骗局,被要求筹资打入所谓的“国家账户”,待查明真相后返还给她,这样才能洗清嫌疑。而饶信以为真,连续5天汇款85万元,直到1月11日再也联系不上对方时,她才发觉受骗。
 
同是女博士,我表示很震惊,培养出这样的连最基本的社会知识和经验都没有的“知识分子”有什么用呢,不信看看她的一些话语,让我觉得真是幼稚极了,也反映出我们的教育真是问题不小:
 
自己一心都扑倒工作上,微信号也只关注“百度学术”,因为觉得看朋友圈浪费时间,就关闭了这项功能。
 
我们从小就强调好好读书,一心读书,父母让孩子什么都不管,甚至最基本的家务,孩子也真的什么也不管,成绩这“一好”可以遮掉百丑。前段时间我还看到南外学霸、复旦大学英语系黄恬静的妈妈分享的教育经,十多年来,放弃了单位旅游以及所有的同学、同事聚会,家里的电视机十几年都没开过,限制用手机使用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放松休息就是“刷数学题累了,可以看看语文、英语”。看到这样的教育经我可谓震惊极了,不仅这样的妈妈没有自我,而且我更会担心这样苦学出来的孩子只是考试机器而会高分低能,更怕有朝一日会厌学、不会生活和社会适应能力差,培养出来的更多会像这位被骗的博士,这样的教育经真的不应该拿出来推广。
 
我们对女孩子的教育现在也在走偏,文学作品里充斥着各种傻白甜,这样将来才好嫁,却忘了在社会这么复杂的现在,傻白甜的女生骗子也更喜欢。连这位博士自己都承认自己是“书呆子”(见下),既然知道如此,还不想做改变,想必是并不觉得这是致命的弱点,一句“工作做得好”似乎还是在肯定自己,徐玉玉的案子几乎震动了每个人,这位博士居然不知道,是不是和前面说的“读书好便一好遮百丑”很异曲同工?
 
我承认自己是书呆子,太天真,特别天真,工作做得好,社会经验太少,犯那么低级错误。
 
还有,现在的骗子也实在太多了,多到有网友给我留言调侃说“过段时间没接到诈骗电话会怀疑自己的电话是不是坏了”。马路骗子、外贸骗子、官场骗子、婚姻骗子、贩人骗子、学术骗子、短信骗子、连锁加盟骗子、传销骗子、造假骗子,等等,骗子简直泛滥成灾,渗透到社会生活的角角落落,小到手机短信,大到战略谎言,层出不穷,不胜枚举。这篇新闻出现在海外的中文网络上,后面就有不少人忍不住留言问,“不是总在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吗,怎么会有这么多的骗子啊”。
 
显然,对应骗子这么多现实的另一面,是对遏制骗局的无能为力。从徐玉玉一案到现在,各种骗局依旧不少,几个来往比较密切的网友就谆谆告诫我说,我们知道你心比较软,但千万别看到什么人都去同情,因为多数是骗子,显然她们是担心在美国多年已经变“傻”的我对此没有免疫力。有时我真忍不住想,连“天网”都有了,监控遍地,多到你说隐私就有人和你急的程度,买菜刀都实名制了,为什么还能有这么多的骗子呢?
 
的确,一个人的社会能力低到这样的程度,让人很无语;一个骗子多到这样的社会,让人很无助。在无语和无助的背后,我们是否应该反思为什么我们依旧无法信守契约关系,为什么我们会离诚信社会越来越远,这背后的原因似乎我不说你也明白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