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正迎来一年最大的节日,原本不想动笔,直到看到这篇新闻。
 
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火了。近日,在学校教学精英奖的颁奖典礼上,黄路生突然招呼获奖老师坐在本来为校领导准备的椅子上,自己和其他人则站在后面,点滴细节反映出做人的品格,让在场的人忍不住自发鼓起掌来。据说这并不是黄院士的第一次,去年该校定向队在军体部开的全国赛庆功会上,散会合影时候要让领导们坐着,但黄院士也是坚持让8位国赛队员坐前面拍照。
 
此事爆出后,黄路生院士一不留神成了网红,不少人纷纷为他叫好,称细节反映人品,有这样思想的人绝对是教书育人的好榜样。但也有人非常不以为然,搬出了《古文观止》中《辨奸论》的一段:“夫面垢不忘先,衣垢不忘澣,此人之至情也。今也不然,衣臣虏之衣,食犬彘之食,囚首丧面而谈诗书,此岂其情也哉?凡事之不近人情者,鲜不为大奸慝”,认为这种做法看似打破了等级观念,但很不近人情,因此“凡事之不近人情者,鲜不为大奸慝”。
 
显然,我对这样的事情都需要辩论一番感到很惊奇。五年前,我曾写过一篇题为《美国小学奖励什么样的学生?》的文章,其中实拍了丫丫当时就学的弗吉尼亚一所公立小学的期末授奖典礼,后来这篇文章被选用到了《读者原创版》杂志刊发,这是授奖典礼的现场,颁奖的是正副校长。
颁奖典礼在小学的礼堂举行,小学生们是席地而坐的,而老师们都坐在两侧的折叠椅子上,从远景可以看到,正副校长是站在前侧的。详见下图。
整个授奖典礼的过程中,校长一直都在站着(见下图),一刻也没坐下来,而是站在那里投入地为学生的成绩和进步鼓掌, 周围的老师和学生也没有觉得这有什么不妥,非去要领导坐下来、坐上主席台或什么显要的位置,但是人们对他的尊重一点也不少。
两年前,我参加我就职大学的十年任期奖励会,想来时间过得飞快,丫丫两岁时我刚到学校任职的场面还在眼前,一晃我也变成老资格了。在美国一个职业能做十年的地方并不多,大学算是少有的几个,即使如此,在同一大学里做上十年的人也开始变少,学校非常重视人才资源的保持,因此对就业五年、十年、十五、二十、三十年的人分别给予里程碑式的奖励。我们大学的校长就坐在我邻旁的一张桌子上,不是提前安排的,是他自然而然看到老师身上的标牌走过去的,因为那一桌人全部是工作二十年以上的,坐下前他一一握手,就餐时校长和别人一样自己拿起盘子取餐、倒水,没有人会认为不妥,也不会有人主动去帮他打饭什么的,他和我们一样,都是做着一份职业而已,人格上是平等的。
 
我曾在很多场合里碰到我们校长,他一如既往平易近人。如今我搬到了他家对面做了邻居,刚搬来的时候,他夫人也和普通美国人家一样给我们家送来甜点并介绍自己。所以看到前面对黄院士引经据典的争议,真的不解,看来这样做的人真的不多,不多到了显得不近人情的地步,不然不会到了倍引经据典用“凡事之不近人情者,鲜不为大奸慝”来点评的地步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