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头条上有人在问,移民后把孩子也办理移民,等孩子高考时再回中国考北大清华,在分数上有什么优惠政策呢?
 
想了想,校友中就有个实例。我的一个校友,来美国比较早,两个孩子都在美国出生,也入了美国国籍,大约十年前老公回上海工作,全家跟随,孩子在上海上的国际学校,妈妈几次和我抱怨说两个孩子成绩中等,也不愿意用功,到了高三和高四是妈妈陪着回美国读的,原本打算在美国申请大学,但最终分拿到的录取都是排名一般的州公立大学,以外籍生身份申请国内却被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名校录取,最后选择了在上海上名校,学费少,加上拿到了中国政府的资助,还在上海工作的父母身边,老大现在已经毕业了在上海工作。从这个例子看,12年寒窗有时不如一纸国籍的说法,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在我的母校的清华大学,2017年国际学生本科招生开始采用的政策是“申请审核制”,也即笔试取消了,外籍学生想进清华读本科的话,不再参加考试,能通过申请材料的审核即可。在这里,外籍学生的定义为“持有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4年以上,且最近4年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如果母语不是中文的外国学生,是需要参加汉语考试的,最好通过HSK考试的五级水平,但达到四级就能申请。当然如果母语为汉语的话,连这个考试都可以免掉了,所以真正受益于这项政策的不少是那些先移民后转回来读名校的人,就像头条问的那个人一样。
 
不过,对外籍学生来说,入学轻松到还是其次,重要的是学费上也有优惠政策倾斜的,那就是可以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数额如下:
 
 
除了清华大学之外,很多其他国内名校对外籍学生入学的门槛也不算高,譬如北大的考试科目只有语文、数学、英语三门,然后加一个面试,与国内高考的激烈竞争简直不可同日而语,而且也给提供奖学金,还有专门的留学生宿舍。想当年我上大学时七、八个学生挤在一间宿舍,那时清华的留学生宿舍就是单间,参加外教举办的聚会曾经浏览过,当时羡慕得无以复加。
 
显然,和千辛万苦拼高考独木桥的中国考生来说,外国孩子和移民了的原中国籍学生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申请入读国内名校要容易上不止一个数量级。难怪这两年移民代理公司都打出了这样的口号来吸引客户:早移早拿卡,解放高中生,杀个回马枪,轻松上名校。前两天不记得从哪里看到一篇文章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到中国留学了,这么容易上名校,这么容易拿到经济资助,条件又这么好,应该能吸引一些人吧。不过我周围认识的美国父母,还都是把孩子留在美国上本土大学的,哪怕父母是华裔,个中原因,想必不说你也能猜出一大半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