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今日头条爆出这样一件事,说是在石家庄工业信息中等专业学校,学生被要求充值学校饭卡,之前是女生一个月352元,男生372元,现在一个月则要求充四百多,吃或者不吃都要扣钱,月底直接清零,这些都是强制要求的,班内如果有学生不交的话,班主任就不给发工资。
 
这让我想起了去年的一件事。
 
小学的时候我女儿是在弗吉尼亚一所公立学校读的,每个学年伊始,我都会给她充上两百美元左右的午餐费(公立学校午餐便宜,不到两美元一顿),因为她有时会自带午餐,因此到了学年结束时这些钱会经常吃不完,剩下的钱就被自动转到下一学年接着用。
 
小学毕业之后,我女儿进了私立初中,公立小学账号剩的钱先是跟着大家一起被转到了学区的公立初中,发现女儿没有入学后,该初中将其辗转上交给了郡学区委员会的膳食和营养管理处,大约在女儿毕业后近一年,郡里根据女儿在校时留下的电话联系方式跟我确认了地址没变之后,将账上剩下的$35.10美元(见下)支票寄给了我们。
女儿午餐账上剩下的这点钱很少,说实话我们都忘掉了,但郡教委膳食部却想尽办法找到我们返还,因为这涉及到美国法律中严格规定的私权不能被没收或践踏的问题。私权是一个具有主体意识的生命所拥有的权利,与他人毫不相关,他人都没有任何理由或权力来进行干予、甚至侵犯。相对于强大的公权来说,私权处于劣势,因此尤其需要有法律来强制保护。就像这笔钱,它属于我,谁也没有权力动用,不返还给我的话学校和郡的会计就很难平帐,在美国想据为己有要走的法律程序比找到我还给我更难,从某种程度上讲,郡教委膳食科的人宁愿我赶紧兑掉支票他们好平帐呢。
 
所以当问我怎么看“强制学生充饭卡、学生用不完月底还会清零”这件事的时候,习惯了尊重私权的我,真得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如果说强制已是成年人的高校生充饭卡已经算是错在了先的话,那么到了月底吃不完清零的行为就有点和强盗无疑,学生们几乎没有任何可以选择的权力,只要人在学校,不管吃不吃,一天都会扣17块。这样不被尊重的学生你能期待他们将来进入社会后会尊重别人的权利吗?当然不会,缺乏互相尊重的社会长久下去堪忧。
 
对私权的尊重是衡量一个社会是否进步的重要标志。 我又想起了前几天的另外一个新闻,成都女子面试业务能力上没问题,但因25岁还单身被刷,公司认为其交际不行。在这里,除了性别歧视的因素之外,也有对私权的践踏,她25岁想不想交男朋友,是否想独身等等,原本是她的私权,别人不该去问,尤其是雇佣一方,这里不仅问了,而且还以此为由剥夺了她的就业机会,实在让人唏嘘,距离对私权的尊重,我们真的任重道远。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