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些年来,对恢复传统的呼声有点高,不过最近看到的两个案例,让我觉得我们实在应该去善待和敬畏“传统”这两个字。

 

一个案例是,我母校清华大学历史系彭林教授主持的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仪礼〉复原与当代日常礼仪重建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完成。近日,有传统射艺研究者指责,这项成果中有多达二十多处对日本弓道教材的抄袭,不仅对日本弓道技术及礼仪的模仿程度极高,而且动作姿态既十分僵尸般反人性又没有历史依据,是对周代《仪礼》的故意歪曲和丑化,彭林教授的这种行为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炮制”。

 

我不懂射艺,因此无法断定我母校教授的研究成果一定是剽窃,但我尊重行内的专家,更敬畏传统。这是一项赢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支持的研究,理应经受得起社会的监督和质疑,尤其这位质疑者还非常专业,不仅对多处雷同之处进行了图示对比,而且直接指出了研究成果中出现的一种“上下分裁、交领半臂窄袖的服装,是中国历史上没有出现过的,不符合中国传统服饰的特点,却与日本弓道服雷同”。清华大学的这项研究本是为了更好地研究、恢复传统文化,并向年轻一代传授,如果是抄袭日本的“伪传统”的话,那么危害就太大了。

 

另一个案例是附属于辽宁省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的“女德班”,以教授《女诫》、《弟子规》及家务技能为主,课堂中使用了很多雷人的语录:

 

“男为天,女为地,女子就该在最底层”

“三个男人的精液,混合在一起,就成为剧毒,专伤不洁女啊。”

“婚姻的四项基本法则——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婚。”

“我们就是为别人服务而来的,我们作为女人,女强人下场都不好。”

甚至还不忘和现代节奏关联——

“你不知道,点外卖不用刷碗,你这么做就已经丧失了妇道。”

 

等等……

 

看看,这哪里是什么女德,分明是要女子三从四德的培训班嘛,这样的女德班能够得到民政局的批准开办,而且能从2011年生存到现在,在全国几个城市还有了分校,说明封建的三从四德在中国还是有一定市场的,很让人细思极恐。办这样学校的人如果是女人的话,我希望她自己能身体力行践行这些变态的语录;若是是男人的话,他最好祈祷自己能幸运到世世代代都生男孩儿,有女孩的话我很想知道他是否能对自己的骨肉下得去这样的手。这哪里是在回归传统,这分明是在培养女佣,是在公开倡导男女之间的不平等,在把本来就已经性别不平等的社会推向男权的极端,这根本就是社会的倒退,这样的培训班叫它邪教还差不多。

 

而比邪教存在更可怕的是,不少参与女德班的女性对此是认同的,而且多数是自己自愿来参加的。社会发展到现在,女人自己对自身的权力都浑然不知,还能把这些封建糟粕当成传统来认真接受的话,我们的教育要有多失败才是。发扬光大传统精华是一个好事情,但千万不要打着传统的旗号让糟粕还魂,如果再炮制什么伪传统的话就更贻害无穷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