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我女儿从弗吉尼亚一所走读的私立学校转到了目前这所比较著名而且有寄宿的私立学校,当时择校参观时就看到了不少中国小留学生,正式入读后才发现其实更多,在学校近一百名住宿生中,中国留学生超过三分之一,仅次于占接近一半的寄宿美国学生的数字,最小的只有13岁,上八年级,相当国内的初二。
 
如今开学有三个月了,排球赛季刚结束,篮球赛季刚开始,这段时间以来,因为观看女儿比赛的缘故我先后去了不少私立学校,多数落在开车两小时以内的距离,每到一个有寄宿的学校,就能看到很多中国小留学生的面孔,其中一个学校的高中啦啦队只有一白一黑两张不同的面孔,剩下的全部是中国或者亚裔留学生。
 
这应该是我在美国二十多年来看到小留学生最多的一年。
 
根据我能查到的统计数据,目前约有3万中国留学生就读于美国高中,而10年前的这个数字只有65人,激增500倍,这些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每年为美国经济贡献超过200亿美元。由于发放签证的原因,中国留学生不能直接进入公立高中就读,因此,把孩子送去美国读书的中国家庭只能选择私立高中,相比公立高中,美国私立高中规模较小,师生比例较低。而今年我看到的不仅是美国的私立高中,现在私立中学(middle school,相对国内初中)的八年级也已经有留学生了,我女儿同班就有来自中国和越南的小留。
 
面对一年5万多美元的学费(总消费可能高达7万美元一年),再加上四年高中、四年大学和国际旅游什么的,算下来至少也要六、七十万美元吧,我曾问过女儿一个同学的母亲,为什么要这样做。她是这样回答的,一年五万美元连学费、住宿、吃饭、监管都有了,我们还可以在国内继续挣钱。孩子在国内要上双语学校、请保姆、接送、上课外班等等也要这些钱吧,还要自己尽心尽力,送美国还能赚口流利的英语和美国学历呢,还不说孩子这么小就出来了,将来会更容易留在美国,那时我们把国内的资产一出手,带到美国退休,比投资移民划算。
 
你看,富人的心思真是比我们缜密。
 
但是,送这么小的孩子出来让别人去管,父母不担心吗?反正我是做不到的。还有青春期的各种心理问题谁来开解,等等。
 
不过留学美国的优点也是显著的,不仅可以收获国际化视野,来得早的话,不仅参加 SAT考试方便,而且可以直接参加AP等众多进入名校必须先修读的预修课程,成绩来自美国学校,对录取官来说,可比性和可信性更高,因此比较容易被录取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另外,美国学校对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非常重视,各种可以选修参加的音乐、体育、艺术和专业类课程和活动的机会多多,不仅学生的能力和潜能得到全面的发展与发挥,而且高中时代会过的比较快乐。还有来的早的孩子,英语会比较地道,可以更快适应这里的学习及生活环境,培养自己的独立生存能力,为将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生活及思维习惯。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