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 )荣获该奖项。石黑一雄的获奖应该不算爆冷,或许他在中文世界里不怎么出名,但在英语世界里却堪称当今最著名的作家之一,曾四次被布克奖(Man Booker Prize)提名,并于1989年凭借他最著名的作品《长日将尽》(The Remains of the Day)而荣膺该奖。他的小说《别让我走》(Never Let Me Go)被《时代周刊》(Time)评选为“2005年度十佳小说”和“1923年至2005年间百部优秀英语小说”名单。
 
我第一次知道石黑一雄是在美国看他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长日将尽》(The Remains of the Day,又译《去日留痕》),这部1993年的英国电影由詹姆斯·伊沃里(James Ivory)执导,著名演员安东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及埃玛·汤普森(Emma Thompson)等主演。故事发生在1930到1950年间,两个主人公是一栋豪宅中的男女管家,由两人之间的一系列感情纠葛引出英国二战前后的一些变化,此片入围当年奥斯卡的八个奖项,但可惜没任何斩获。据说这部电影曾正式引进中国,带字幕播放,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找一下来看。
第二次和石黑一雄作品的交集是2001年在《纽约客》(The New Yorker)杂志上读过他发表的《 暗夜村庄》(A Village After Dark,作者译)的小说,讲述的是一个居住在英国的主人公,返回很久以前离开的村庄而试图对其产生一些影响的故事,这部小说的手法和我前面看过的《长日将尽》相似,并不平铺直叙很多读者想知道的具体情节,而是将它们留在暗处让你自己观察,一直吊足读者胃口,让你由不住就有那种忍不住一直想要读下去的欲望。
 
这之后我开始有意识搜集石黑一雄的作品来看,包括1995年的《无以慰籍》(The Unconsoled)和2015年正式发表的小说《被掩埋的巨人》(The Buried Giant),我还记着后者出版后美国一个著名书评家的一句话,说石黑一雄的作品中有着一种诗意的平衡,海面风平浪静,水下激流暗涌(sea-level flat, with unseen fathoms below)。
 
不得不提的是石黑一雄的另一部被改编成同名电影的小说《别让我走》(Never Let Me Go),这部小说一如既往地充满了辛辣、令人失望和残忍的情节,但同时又有着一种被低估了的幽默和古怪的滑稽之感,因为他笔下那悲哀的主人公无法自已,这部小说被《时代周刊》(Time)评选为“2005年度十佳小说”和“1923年至2005年间百部优秀英语小说”名单。
 
石黑一雄1954年10月8日出生于日本长崎市,五岁时全家跟随其海洋学家的父亲移民英国,中学毕业后曾打算成为音乐家,但后改为作家。1978年,石黑一雄在肯特大学(University of Kent at Canterbury)获得了英国文学与哲学学士学位;1980年,他在东英吉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获得创意写作课程的硕士学位。1982年取得英国国籍。2008年,《泰晤士报》将石黑一雄列为“自1945年以来最伟大的50名英国作家榜”中的第32名。
 
石黑一雄算不上高产作家,他的作品虽然不是很多,但笔法和风格却在英文作品世界得到世界性的广泛承认。正如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所称赞的那样,石黑一雄能够“用情感力量巨大的小说,揭开我们与世界融为一体幻觉之下的那道深渊”(who, in novels of great emotional force, has uncovered the abyss beneath our illusory sense of connection with the world),这正是他独特和非常有影响力的原因。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